德育铸魂 质量至上——娄底潇湘职业学院学前与军体学院发展纪实

  大汉集团   2024-02-26 10:01:38

娄底潇湘职业学院学前与军体学院,是以国控教育类师范专业为主体,民族传统体育和艺术表演类专业为骨干,多专业协调并进与均衡发展为特色的二级学院。该院是全国武术段位制试点单位和世界田联在湖南省高校设立的第三家、在湖南省高职高专学校设立的第一家少儿田径推广培训基地、国家首批婴幼儿托育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基地,也是湖南省首批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点和湖南省“楚怡杯”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娄底赛区中职教师婴幼儿保育赛项承办单位。

该院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教育情怀以及浓厚的人文底蕴和创新意识的优秀人才作为目标,积极探索德育+体育专业群建设模式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秀人才。

重师德铸师魂,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该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始终将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双创”活动,加强青年党员示范岗和党务工作示范岗创建,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廉洁自律、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提升教师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识。学院现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老中青结合,富有朝气的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9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博士6人(含在读),硕士20人(含在读);湖南省妇女儿童智库专家1人,全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1人、考评员3人;“双师型”教师39人,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近五年(2019—2023年)教师承担科研项目37项,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6篇,出版著作和编写教材18部,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17项,7项科研成果获奖。

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该院坚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重视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构建竞赛与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学生提前熟悉岗位。与实习单位精心制订学生岗位实习方案,学生岗位实习第一次到岗率和稳定率保持在90%以上。与娄底本地、省内长珠潭地区和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教育集团、知名企业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实行订单式培养,毕业生就业创业前景广阔,2023届毕业学生就业率为94.92%。

重实践强技能,引导学生学有所长

该院坚持“产出”导向,秉持质量至上,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文化知识传授和技术技能培养的各个环节,把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和专业理论知识传授中,促进学生努力成人成才。围绕不同专业不同的培养目标,引导学生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理想,培育爱国守法、规范从教的职业操守。根据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开展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

近五年,代表学校组织参加国家和省级体育舞蹈、武术、跆拳道、散打、定向越野等赛事,学生获得国家级2金4银1铜奖牌,省级44金44银36铜奖牌。2022年在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上,团体总分夺得高职高专组第五名,并获得“校长杯”和“优秀代表团”两个荣誉称号。学校建有李小龙武道馆,定期举办武道文化节活动,武术教学与武道文化建设三十年如一日,被评为全省十佳武术馆校之一。(宋青鹏 陈娟)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