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龙行龘龘闹元宵 欢天喜地过佳节

    2024-02-24 21:17: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4日讯(通讯员 谢华丽 邓宏)举盏谈笑辞旧岁,人间至味是团圆。2月24日正是甲辰龙年元宵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拓深“元宵节”文化内涵,烘托“元宵节”文化氛围,让村民感觉到节日的温暖,新田县金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金陵镇龙珠村驻村工作队、龙珠村“两委”在龙珠村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咚、咚、咚……”在喜庆的锣鼓声中,龙珠村传统技艺舞龙表演拉开序幕,表演现场,游龙翻舞,演员们手舞长龙,金龙时而翻腾飞跃,时而围绕成圆,引得围观村民阵阵喝彩;《迎新锣鼓舞起来》,舞出了居民群众对新的一年美好祈盼,鼓点敲出对新的一年美好的祝福;女声独唱《共和国之恋》以小见大,歌颂着祖国的山山水水,寄情于歌,飞扬万里。精彩文艺演出告一段落,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收集的灯谜、字谜,包含党建知识、精神文明、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等内容的字谜、成语谜、地名迷、人物迷等极具娱乐性、知识性,吸引了现场村民和青少年踊跃参与。

精彩的演出,让村民们喝彩声不断、鼓掌声此起彼伏,也让村民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迎接元宵佳节。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的日子很舒心,日常生活有各种各样的文艺演出丰富着他们的精神世界。“没有党和政府,哪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元宵节到了,还给我们送来了节日祝福,党和政府真是时刻都没忘记我们啊!”一位老人高兴地说。

“当我们欢度元宵节的时候,我们不仅要看见它丰富有趣的热闹表象,更要看见它背后所蕴含的巨大民族精神力量。现在村民物质生活水平较以前改善很多,精神文化生活更不能‘缺钙’。我们村举办本次活动就是要丰富元宵佳节期间村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龙珠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彭海平说道。

通过元宵节活动的开展,不但丰富了基层的文化生活,传承了传统文化,更满足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带动基层文化的繁荣发展。下一步,金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走进万家、服务百姓为宗旨,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活动,为幸福金陵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编:蒋军君

一审:肖亚湘

二审:黄新

三审:蒋军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