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风雪中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除雪保畅

彭可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3 21:23:2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袁东伟

2月21日晚,湖南高速集团湘西分公司在杭瑞高速凤凰枢纽再次启用智能融冰系统,开展预防性撒布液态融雪剂作业,提升除冰效率。

为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全力以赴开展除雪保畅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积雪对道路交通和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除智能融冰系统外,大型硬核除雪设备也纷纷“开工”。

2月22日,包茂高速吉茶段矮寨大桥桥面覆冰,矮寨管理所采用破冰车加滚刷,联合除冰8轮次,并启用吹雪车进行吹雪除冰作业。杭瑞高速岳阳段一场大雪加冻雨,整个辖区短时间内路面积雪、覆冰,为尽快打通“堵点”,湖南高速集团岳阳分公司在冰雪严重区域利用“破冰除雪车+平地机”,依次梯队循环作业,提高铲雪除冰效率。

(桑植管理所巡查人员帮助滞留车辆安全驶离。通讯员 摄)

在铲冰车无法作业的路段,交通运输系统一线干部职工、志愿者们主动上阵,进行人工除雪,确保雪停路净。

在张桑高速路段,桑植管理所巡查人员发现有数辆车因轮胎打滑无法前行。巡查人员在车轮底部撒布融雪剂,并使用铁锹等工具破冰开道。一个多小时后,成功帮助滞留车辆安全驶离。

杭瑞高速岳常段、安慈高速安乡西至津市枢纽段积雪较厚,常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迅速安排铲车和融雪剂撒布机进行除雪,快速拉通通行缓慢路段,避免主线拥堵时间过长。对被困车辆,支队执法人员人工铲冰除雪,帮助其脱困,并冒风顶雪步行4公里,疏导车辆有序通行。

截至2月22日,全省25个在建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项目中,已有10个项目组织复工,包括益常扩容、衡永永零、醴娄扩容、张官洞庭溪沅水特大桥、洪辰航道等。

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省交通质安局提前对各在建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项目下发预警通知,要求各项目切实做好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认真开展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针对上一轮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期间大量棚式结构和驻地板房垮塌问题,在复工复产后及时开展排查、修复和加固工作,对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区域要应停尽停,作业人员应撤尽撤。

责编:于淼

一审:于淼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