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家乡的年味

罗泽杨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2-23 09:59:19

株洲六0一中英文小学六年级326班   罗泽杨

关于春节的起源,相传是因为一只叫“年”的恶兽,它每到新年之夜就闯入村落吃人,之后人们发现它怕巨响、红色和火光,于是家家户户每年放爆竹、贴春联、点灯火来吓跑年兽,这些习惯逐渐成了过年的习俗。

在古代,人们就十分重视这个节日,也有许多描写它的古诗,比如:“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那么现在,年味可以从哪里体现出来呢?

当然可以从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中体现出来,人们欢声笑语的面孔完美的衬托了新年。而我们土家族的年夜饭最是特别,是在除夕的早晨。当早早起来时,一大桌美味佳肴已经精致地摆在了面前,一大家子男女老少其乐融融的围坐在一起,不仅能品尝可口的饭菜,还能感受到团圆所带来的温暖。大家边吃,天空慢慢变亮,也寓意着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年味还可以从形形色色的美食中体现出来,只见香糯可口的糍粑与外酥里嫩的土家酱香饼旗鼓相当、不分上下,我也可以从中感受到它们所带来的美味与快乐。然而我觉得真正的年味是身在乡村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闻着花草泥土的芬芳,侧耳聆听着小溪的流淌、小鸟的鸣啭,望着依山傍水的房子,别提有多自在了。特别是那些可口的饭菜食材都来自本土,是村民们辛勤 劳动的成果。在这里可以消除一切烦恼,轻松自如地去享受生活。

年味也可以从各种庆祝活动中体现出来,我们土家族最重要的庆祝活动就是“花灯表演”,台上浓妆艳抹的演员们一手摇扇,一手扬手帕,嘴里唱着各种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种各样的人物都被演绎的活灵活现,台上时不时来一个精彩的动作或爆笑片段,惹得台下观众们惊叫连连、掌声不断。

家乡的年味儿,真美好啊!在这个意义非凡的节日里,我祝大家学业有成,万事如意。

指导教师:廖邵冈

责编:王兵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