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走进石牌古村 研究宗族文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2 17:28:50

文 | 秀英

石牌古村披新绿,万物勃发皆正兴。

2月19日,辰溪县乡土文化研究会会员与各界人士走进石牌古村,研究宗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第一站,我们来到石牌楼。碧云天,芳草地,石牌村,良田旁,映入眼帘的是花木争春,令人瞩目的是石雕牌坊。飞檐斗拱蓄锐气,雕梁画栋竞红妆。不仅美轮美奂,更具文化底蕴。

百年古树依桥立,万缕新根顺土牵。来到第二站“百年神树”,只见映入眼帘的参天古树,静默在石桥旁,看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听风声阵阵,流水悠悠。百年送走风霜雨雪,万度迎来春暖花开。

“江之长必接其源,树之大必连其根。”慎终追远,寻根问祖,一行人流连在幽深的小巷,触摸石墙的斑驳,目睹古迹的变迁,感触历史的脉动。

俯仰之间,感慨之时,一座古朴大方、气势恢宏的张氏宗祠赫然而出。牌楼高耸,斗拱竞生,翘角飞檐,光耀于天地之间。扬张氏族威,展历史风采,励万代后人。

一景一物总关情,一举一动系乡土,一心一意谋发展。辰溪乡土文化研究会走进石牌文化古村,一路感受乡村古迹后,研究座谈会于村部楼举行。汇聚研究会创会会长刘本楚、中文名师导师刘建华等三十余人。

介绍张氏宗祠、解读张氏族谱、谈张氏族谱的起源发展及其意义价值、浅析宗族文化的源流与价值……座谈会上,大家踊跃交流发言,并即兴创作,吟诗作结。

岁月虽然洪荒,先贤风骨犹存。

站立在浸润优秀传统文化的石牌村,聆听宗族文化的精粹灵音,我们乡土文化研究会每个成员都将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为本土经济发展注入文化力量。

我们的文化绵延不绝,我们的创造生生不息。

责编:肖畅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