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戏曲春晚:弘扬文化瑰宝,传承戏曲大爱

  湖南文联   2024-02-22 11:32:49

湖南戏曲春晚:弘扬文化瑰宝,传承戏曲大爱

锣鼓声震,胡琴传音,唱念做打,粉墨登场……这是中国传统戏曲中的重要元素,也是中国文化在舞台上的经典演绎。2月11日大年初二,一台以“听‘湘’当有味的戏”为主题的湖南戏曲春晚在湖南卫视、芒果TV开锣上演,晚会由湖南卫视大型活动中心具体执行。

作为一种伴随着中华文明进程而传承至今的演艺形式,戏曲不仅演绎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与爱恨情仇,更以其优雅的辞藻、优美的造型、悠扬的乐音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沃壤,成为民族的文化瑰宝。

中国戏曲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与多元的流派种类。除了被誉为国粹的京剧外,古老昆曲以及各地方剧种也在其不断的发展与创造中为广大观众传唱着更多经典的剧目。在湖南戏曲春晚上,各种湖南地方戏曲也轮番上演。在晚会的开场秀《开年大戏贺新年》中,观众们不仅能看到耳熟能详的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湘剧《拜月记》、湘昆《牡丹亭》等,还能感受到来自祁剧、汉剧等湖南地方戏曲的魅力。晚会一开场,便将湖湘韵味十足地展现,洋溢着湖南戏曲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

戏曲既是传统也是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戏曲的传承与发展也面临着诸多的困境。观众们对于戏曲的认知与喜爱程度也在影响着戏曲的生存状态。晚会结合台前与幕后,以双线叙事的空间切换,完整呈现了中国戏曲那默契精密的创造过程,也让广大观众看到了湖南地方戏曲的创新与传承。

在晚会中,耄耋之年的花鼓戏演员们以一场别开生面的聚会拉开了湖南花鼓戏在时代变迁中的演绎历程,而作为湖南花鼓戏的奠基者与开拓者之一的钟宜淳老人也迎来了她“从艺75周年”的纪念。天南地北的花鼓戏演员们更是齐聚一堂,为观众们演绎了一台花鼓大戏。正是这些老艺术家们的坚守,让地方戏曲焕发着生命,而在湖南祁阳的古老村落里,一群14岁左右的少年们还在老师父的言传身教下传承着祁剧这一传承了500多年的剧种。而由京剧获奖少年们演绎的《小小新秀齐登场》,更是在小小少年们的演唱中融入戏曲的创新与传承大爱。

随着古风元素在时尚领域的流行,传统戏曲中的戏腔与戏舞也在各类平台上爆红,而由戏腔演唱歌曲更是收获了一众好评。前有《声声慢》后有《武家坡》,这些改编自戏曲元素的歌曲不仅吸引了广大年轻人对于戏曲的热爱,也在潜移默化中为戏曲的创新开拓了新的道路。由《武家坡》作者所改编的京腔民谣《四郎探母》以流行文化结合戏曲的元素诠释了东方美的韵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生旦净丑,演绎历史人生;唱念做打,传承舞台精彩。在戏曲人眼里,戏比天大;在观众们心中,戏如人生。新老传承是戏曲生生不息的源泉,而传统与创新又是戏曲与时俱进、焕发新生的动力。当传统的戏曲演绎与现代科技舞台的结合,湖南戏曲春晚呈现给观众的是一台闪耀着中华之美的绚丽声光。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