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施俊杰:为历史存照,用真情暖心——评乡村医生人物纪实专题摄影作品“我们的村医”

  湖南文联   2024-02-22 11:20:27

为历史存照,用真情暖心——评乡村医生人物纪实专题摄影作品“我们的村医”

文丨施俊杰

2023年12月29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联合主办,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2023“我的村庄”乡村振兴影像大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隆重开幕,共展出了171件通过镜头来记录各地山村的山乡巨变,讴歌新农村美好生活,记录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的优秀摄影作品。其中,又以一组展现乡村医生人物纪实的专题影像——“我们的村医”最引人注目。乡村医生队伍长期扎根农村一线,既是农村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也是推动我省乡村医疗卫生改革、巩固农村医疗卫生网络的核心和中坚力量,更是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光辉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我们的村医》(组照)从近4万名湖湘村医中选取了叶辉、余瑜、李思恩、麻雅妹等10名极具代表性的基层村医作为摄影创作对象,拍摄出一组既有浓郁人文关怀、又充满视觉冲击力的经典作品,全面而立体地呈现出了我省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带来的新面貌和新变化。

不论是留守老人、孩童在看到村医到来时自然流露的欣喜,还是村医深夜里披星戴月、提着医药箱淌过冰冷小溪出诊时的背影,又或者是村医们每天行走在山村为散居各处的村民治病送药时汗流浃背的身形,无不彰显着基层村医对脚下这片土地深沉的热爱。

从作品构图上来说,这一组作品其实并没有太多将画面的各个元素计算的恰到好处的精妙构图,也没有用浓烈的光影色彩来烘托艺术氛围,更多的是对村医生活和工作的某个瞬间的抓拍,或是对乡镇卫生院、田间地头、村户农家环境的真实记录。然而,每一幅照片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显得那么真实自然、生动感人,那些自然而和谐的色彩,富含情感的表情和眼神,使整组照片洋溢着鲜活的生命力和温暖的美感。

当村民激动地挽留村医一起吃饭、当村民抱着沉甸甸的冬瓜送给村医时发自内心的诚挚被定格时,其实已经不需要多么独特的视角、不需要太多光线和色彩的后期处理,那浓郁到仿佛要溢出画面的情感,已经足以引起所有人的共鸣,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们的村医》用镜头贴近人民、记录时代,留下了一幅幅精品力作,不仅定格了村医们布满荆棘的行医之路、大爱征途,还折射出党和国家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书写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波澜壮阔的恢宏史诗。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