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 | 会同:油菜春管正当时 农技人员下田忙

    2024-02-22 10:35: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2日讯(通讯员 王敏  ) 为不误农时,保障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连日来,会同县各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调研,帮助农户解决春耕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目前处于出花期,受近期冷空气影响,全县可能有5—7天的低温雨雪天气,对油菜花期生长有很大的影响。第一个,冷空气来之前对油菜田进行清沟排水,疏通田间沟渠,防止油菜田积水,对油菜根部产生冻害。第二个,低温雨雪之后补救措施,要及时喷洒硼肥、磷酸氢钾和杀菌剂,防止油菜花而不实和菌核病......”2月21日,在会同县广坪镇羊角坪村油菜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正在为油菜种植大户杨淙景讲解油菜管护知识。

“油菜要有好收成关键还在于后期管护,县里农技站的技术人员时常过来指导科学管护的方法,对我们太有帮助了。”望着脚下一片绿油油的油菜,会同景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淙景满脸笑意,“我们公司今年种了500余亩油菜,分为多彩油菜和太空油菜两种,多彩油菜有180多亩,太空油菜300余亩。从目前的长势来看,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

“目前正是油菜管护的关键节点。”会同县农业农村局粮油站站长张自林介绍,为确保农业生产在新的一年开好头,会同组织全县18个乡镇的农技干部进行了技术培训,指导落实农作物各项防寒防冻技术措施;县里成立了4个技术指导组,分赴18个乡镇对农户提供保姆式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

近年来,会同县积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鼓励和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推广发展“稻油轮作”,进一步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率。

据了解,目前会同县油菜种植面积有12.6万亩。油菜的种植,还催生了“花海经济”。每年春季,堡子镇、若水镇等农业大镇油菜花盛开,带动当地农家游、农产品销售等市场火爆,实现了传统农业模式向“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模式转型,促进农业增产丰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许诺

一审:唐家兴

二审:黄会军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