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田:加强秧苗培育管理 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2024-02-22 10:03: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2日讯(通讯员 蒋军君 李样军)连日来, 新田县的农业和烟草部门组织农户提前采取措施,加强秧苗培育管理,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在位于新田县石羊镇乐大晚村的烟叶育苗工厂,宽敞的集约化育苗大棚里,烟苗一片翠绿,烤烟种植户正在分发和搬运烟苗,这些烟苗被分发到各家各户后,将采用“两段育苗”法继续进行培育,将漂浮育苗漂盘中的秧苗移植到带营养土的托盘里,以达到秧苗强根壮株、早生早发的目的,为下一步大田移栽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段育苗”是秧苗在大棚的“水上漂浮盘”内育苗一段时间后,移栽到与大田干湿光热情况较类似的带有营养土的托盘里,采用小棚进行培育,促使幼苗转变为适应外部土壤气候、吸收营养能力更强的“土生根”,使大田定植前后的秧苗发育更快更壮、秧苗存活率更高,大田长势更好。

近年来,新田县出台补贴政策,积极引导各乡镇(街道)育苗工厂广泛应用“漂浮育苗”和“二段育苗”技术,实现从播种到育苗,全程科学化管理、集约化育苗、订单式销售,保障了育苗质量和效率,促进农户增收。


责编:蒋军君

一审:肖亚湘

二审:黄新

三审:蒋军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