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笔下的出其不意

张丽婕   《文史博览》   2024-02-21 15:52:14

齐白石

文/张丽婕

“横行到几时”

国民党上海市警察局长兼淞沪警备司令宣铁吾过生日,举办盛大的宴会大肆铺张。宣铁吾虽一介武夫,却也知道齐白石的声望和地位,于是派人请齐白石赴宴,齐白石没有理会。他再三去请,齐白石只好勉强接受。席间宣铁吾附庸风雅强要齐白石现场绘画。齐白石略加思索,在纸上画了一只斗大的螃蟹,栩栩如生。众宾客赞不绝口,宣铁吾亦觉颜面有光,非常得意。齐白石又提笔在画的右上方题了几个大字“横行到几时”,接着又写了“铁吾将军”字样,尔后落款盖印。

齐白石笔下的螃蟹

“白石已死”

1937年日军侵占北平后,齐白石辞去北平艺专的职务,宁愿在家过清苦生活,不愿为敌伪政权服务。但是日本人不甘心,常派人到齐白石的寓所以买画为名,企图劝其加入日本国籍。齐白石愤怒地说:“我是中国人,不去日本,你们要齐白石,可以把齐白石的脑袋拿去!”

齐白石特意写了个告示贴在门外:“中外官长要买齐璜(齐白石又名齐璜)文画者,用代表人可矣,不必亲驾到门。从来官不入民家,官入民家,主人不利。谨此告知,恕不接见。”可是告示贴出去,还是有特务上门来。齐白石便把告示换成“停止见客”。几天后他觉得这告示作用还不够大,干脆换成“白石已死”。

“替你画了只死虾”

齐白石是一个职业画家,他的客厅里就挂着润笔单:“卖画不论交情,君子有耻,请照润格出钱。”还有一张告示:“花卉加虫鸟,每一只加10元,藤萝加蜜蜂,每只加20元,减价者,亏人利己,余不乐见。”一次,有人请他多画一只虾,这只虾便走了样,毫无生气。那人有点奇怪,齐白石说:“你要添的这只虾是不在价钱以内的,所以替你画了只死虾。”

齐白石《虾戏图》

齐白石对大客户非常重视。据齐白石孙女婿说,每天早晨,白石老人吃完早饭走到画案前的第一句话就是:有没有荣宝斋的订单?如果有,每天清晨的第一张画就给荣宝斋。

“她生得好看,我就爱看”

作家老舍登门拜访齐白石。一见面,老舍就出了个“蛙声十里出山泉”的课目,请齐白石画一幅“蛙声十里”。数月后,齐白石画成了,老舍急忙展开一看,立即拍案叫绝,赞叹不已。

齐白石《蛙声十里出山泉》

原来齐白石并没有去画那些鼓腮鸣叫的青蛙,画的是山涧乱石中泻出一片急流,有几只蝌蚪在戏水,高处画了几笔远山。这乱石、急流、蝌蚪、远山水乳交融,十分和谐,虽然画面上看不见一只青蛙,但却使人隐隐如闻远处的蛙声。

新凤霞、吴祖光结婚之后,在家里举办“敬老宴会”,年逾九十的齐白石也来参加。坐定之后,齐白石目不转睛地直盯着新凤霞看,也不说话,也不理睬别人。一时有人捂住嘴乐了,但老人仍呆呆地盯着看,毫无察觉。

齐白石的护士终于忍不住轻轻推了他一把,低声说:“您总看着人家做什么,不要老看人家。”齐白石说:“我这么大年纪了,有什么看不得?就要看!”护士带着责备的口气说:“老看老看,不顾别人,不大好。”齐白石却说:“她生得好看,我就爱看!”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史博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