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丨永州冷水滩:用心用情点亮困境儿童心中“暖阳”

李秋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2-21 15:43: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1日讯(通讯员 李秋燕)永州市冷水滩区突出需求导向模式,着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广泛链接各方资源,通过多元化、多层次的赋能帮扶活动,用心用情呵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春节期间,凤凰街道社工钟嫣拿着新衣服和新书包来到了凤凰街道凤凰社区,为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涵(化名)送去新春祝福。小涵父亲患有小儿麻痹症,母亲患有鸡胸驼背导致身体残疾,一家人与年迈的奶奶居住生活,无固定收入来源。

2022年,小涵被纳入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后,除了得到实质性的帮助和支持外,还有来自社工和志愿者精神上的关爱和陪伴。小涵爸爸谭明亮说:“社工每次来都拿了油、盐、米,还有书包给我女儿,我女儿性格比较内向,在这一年当中,在社工来了之后,感觉我女儿变了,变得更加开心,开朗些了。”“我们和志愿者利用周末的时间,携带物资,上门陪伴孩子们一起读绘本、做手工、玩游戏等,用爱呵护他们健康成长。”钟嫣如是说。

走进杨家桥街道狮子口社区,困境儿童小晴(化名)正在租赁的家中备战高考。父亲早年因意外致残,姐弟三人分别在高中、初中就读,家中还有年迈的爷爷需要照顾,一家人全靠母亲一人打工维持生计。2023年8月,冷水滩区基层社工站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帮助小晴形成“一对一”资助帮扶,减轻家中经济压力,缓解其学习压力。“我会打电话给社工陈妈妈,跟她说一下我这边的情况,比如说学习上的压力,一方面是不想让爸爸妈妈担心,一方面陈妈妈能帮我解决困难,开解我的心态。”谈及社工的帮助,小晴满怀感激。

社工为困境儿童小涵(化名)试穿新鞋(李秋燕 供图)

近年来,冷水滩区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力量,整合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让困境儿童切实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目前,冷水滩区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0名,2023年全区累计发放资金64万元,物资30万元,在冷水滩区基层社工站项目实施的“点亮心灯、乘梦飞翔”——“优势视角”为残疾困境少年插上“隐形的翅膀”案例被评选为2023年湖南省基层社工站项目优秀案例。

小晴(化名)正在租赁的家中备战高考(李秋燕 供图)

据冷水滩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聚焦辖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切实做好关爱工作,努力成为他们生活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和成长的呵护人,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