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月湖街道岳龙社区加大对新业态劳动者关心关爱 “红色之家”成为“职工能量补给站”

  湖南工人报   2024-02-21 10:49:34

“慢一点,慢一点,有老人在过马路。”长沙市湘江新区通程商业广场十字路口,外卖配送员李一航一边等红灯,一边忙着招呼身旁车辆减速让行。

进入外卖行业4个月,今年仅23岁的李一航跑遍了长沙望月湖街道的街衢小巷。除了配送外卖订单外,交通引导、食品监督均是他给自己布置的额外“工作”。

“外卖员奔驰在路上,每天都要与人打交道,尽可能地为大家提供帮助,这对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说这话时,李一航有些腼腆。

李一航的“举手之劳”,是望月湖街道岳龙社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一个缩影。

1月31日,岳龙社区“红色之家”里热闹不已,一杯杯温暖姜茶,一句句贴心话语,暖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大家围坐桌边,聊工作、叙家常,温馨十足。

这里正进行着由社区组织开展的“冬日送温暖”暨“最美快递小哥”表彰活动,10位“最美快递外卖小哥”“最美司机”“最美岳龙人”等收获表彰。

“望月湖站点的外卖配送员都是善良踏实的人,我被选为‘最美快递外卖小哥’,还真有点不好意思。”收获荣誉证书,李一航依旧腼腆,向记者细数着其他同事的“热心肠”。

大雨中徒手掏空下水管道周边堆积腐叶、帮助疏通拥堵交通,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时刻把食品监督放在心上……

近年来,望月湖街道岳龙社区组织辖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立“网格志愿服务队”。如今,很多像李一航一样的外卖配送员成为社区“新职工”,借助工作之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城市基层治理不可缺少的新生力量。

“把‘红色之家’建设作为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党建的重要抓手,有效提升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号召力。”岳龙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娲十分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服务工作。

去年10月,岳龙社区正式建设“红色之家”并投入使用,桌椅、微波炉、饮水机、冷暖电器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为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群体提供暖心服务,有效解决了他们休息难、饮水难、充电难等问题,让“红色之家”真正成为大家辛勤工作路上的“能量补给站”。

“望月湖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对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来说,志愿工作量大。因此,我们希望尽可能地给予他们更多关怀和帮助。”王娲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点亮“新员工”美好生活,形成温暖和服务的“双向奔赴”。(通讯员 彭毓妍 记者 黄雅群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