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树先生丨村民自发捐款20余万元,建主题公园护千年古杉

  三湘都市报   2024-02-20 18:52:3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古树是村庄的魂,每个村庄或许都有一株古树。在株洲市炎陵县避暑胜地神龙谷不远处,十都镇车溪村委会边就生长着一株千年古杉,巍巍耸立在村口,默默守护着村子。古树庇护村民,村民亦对古树呵护有加。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村民们还自发捐款20余万元,兴建主题公园保护古杉成长。2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探访了解。

车溪村处于炎帝陵至神农谷的黄金旅游线上,称得上神农谷的“入户花园”。来到村口,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棵杉树,其形苍劲古朴,其态饱经风霜,其势又如利剑,昂首挺立。这一立就是千年。它没有想踞山为王的理想,却不小心活成了炎陵县乃至株洲市的“杉树王”,去年还入选了全国“100株最美古树”。

据了解,古杉树高31米,胸径1.8米,南北冠幅14米,东西冠幅16米,平均冠幅15米。相传乃宋人所种,估计树龄已有1000多年。“它是大家心目中的‘宝贝’。”村里老人吴启亮说,小时候,他就听老一辈的人讲,这棵大树早就存在了。如今,那些长辈们早已离世,但古杉树依旧郁郁葱葱。

恰逢龙年。村里老人说,这株古杉还有一个有关龙的传说。相传,原先此处有两棵杉树,都长在河边,而古杉生长的地方以前叫深龙村,位于两山环抱的山谷中。山脊像龙的身体,两棵杉树就像龙的犄角。有一天,有人将其中一棵古杉砍掉了,村庄出现不少异象。村民就在砍掉的那棵古杉处建了一座庙,剩下的这棵杉树也被严加保护起来,不幸的是古庙上世纪被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棵古杉树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淳朴民风的象征。多少年来,车溪村村民在护树管树上世代相传。2019年,为了更好地保护这棵千年古杉,村民们又自发捐款20余万元,修建护栏护坡、步行游道、观景平台、休闲亭台,同时还为古树修枝“整容”,让古杉生命力越发旺盛。车溪千年古杉也因此成为神农谷沿线的一大特色景点。

责编:周洋

一审:李成辉

二审:丁鹏志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