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化解历史遗留楼盘“办证难”

  湖南日报   2024-02-20 10:36:44

怀化化解历史遗留楼盘“办证难”

2023年至今办理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楼盘不动产权证24415本

湖南日报2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米承实)“盼了10多年的不动产权证终于办下来了,这是最好的春节礼物。”今天,手持不动产权证,怀化市新天地城市广场业主张颖说。

开建于2011年的新天地城市广场,前期因零星土地出让、出让金返还等问题影响办证。虽经多次调度,但到2023年仍没实质性突破。

“这些问题,表面看是体制障碍,实际上是一些干部不敢担当作为。”怀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怀化市纪委监委在办案过程中,梳理分析发现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存在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随即向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以案促改。

该局党组认真汲取教训,扛起政治责任,围绕思想认识、风险排查等重点,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琐等突出问题,一手抓优化工作流程,一手抓压缩时限。该局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将市政工程规划管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审批等整合到工程规划科,一个科室服务办理到位。

该局对近年领导指示批示和群众诉求共522件进行全面梳理。成立推动新天地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专班,迅速梳理办证存在的“拦路虎”。按照“缴费与办证相分离、违法违规行为处理与办证相分离”的原则,在2023年11月完成房屋实测和零星土地出让金返还等工作。

目前,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办结领导指示批示和群众诉求419件。在市住建局、消防、质监、网签部门和市区税务部门的支持下,2023年至今全市共办理怀化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楼盘不动产权证24415本。

(原载于2月20日湖南日报7版)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