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传承打铁花,1800℃铁水打出璀璨星河

  三湘都市报   2024-02-19 18:53:4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田甜

“灿烂如花绽夜空,流星似雨洒峦崇。”每逢春节,大型民间传统焰火打铁花就在各处绽放。高温与铁器的碰撞如烟花绽放,绚烂的背后则是表演者数年的努力。1993年出生的周志昌打铁花已有5年时间,带着一手打铁花的绝技走遍全国各地。他说,想将这份传统的美好通过自己的力量一直传承下去。

2月18日晚,湖南湘潭的上空,属于中国的浪漫绚烂绽放。

“星空”璀璨,他们是浪漫的创造者

夜幕降临,黑色吞没了视线。烧至1800℃的铁汁高温正盛,手握花棒的周志昌与搭档通力配合,用绚烂的铁花照亮了黑夜,惊艳了众人,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定格下了这一绚烂的瞬间。2月9日开始,周志昌团队每天都会在湘潭万楼为大家带来绚烂的打铁花表演,一直持续到2月24日(正月十五)结束。

“看见大家开心,我就满足了。”即使天气寒冷,刚刚结束表演的周志昌依然满头大汗。周志昌介绍,这份独属于中国的浪漫,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的过程中发现的一种民俗表演技艺。打铁花技艺发源于北宋,在明清时期鼎盛。

2008年,打铁花入选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现代烟花的灿烂夺目和传统绝技的神秘惊险交织在一起,令人叹为观止。打铁花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民间艺术宝库,在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民族自豪感和增强民族凝聚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眼前的美景,千年前的祖先也曾与我们同享这份美好。”说及此,周志昌脸上满是骄傲。由于打铁花场景十分壮观,呈现惊险刺激、喜庆热闹的特点,从大年三十开始,每次演出现场都是人声鼎沸,最多时达到了5万人现场观看,观众无一不为这划破天空的绚烂感到震撼。

1800℃高温,受伤无数次只为心中热爱

周志昌与打铁花结缘,源于他心中最纯粹的热爱。“小时候看见别人打铁花,我就很喜欢,一直记到了自己长大。”25岁那年,他终于如愿拜师,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打铁花之路。

刚开始高温和火花总是令他害怕,但心中对非遗技艺的向往给了他莫大的勇气,一次次的尝试中,终于可以用铁汁在天空中勾勒出完美的烟花。美丽的背后是受伤的代价,周志昌坦言,学习和练习的过程中,受伤已是常态。

“打铁花看似简单,实则力度的掌握很重要,力气太大了没有效果,力气太小了会让自己受伤,只有不断练习才能精准地掌握到合适的力度。”受伤最严重的一次,周志昌不得不休息了10天的时间,但伤口一好,他又拿起了花棒开始练习。

“古时,打铁花就是为了节庆表演,如今我们打铁花的表演基本都在春节。”四处奔波演出的周志昌,已有7年未回河南老家与家人团圆过年,观众的喝彩和簇拥冲淡了他的乡愁,想让更多人看见独属于中国浪漫的周志昌也一直在努力的途中。

责编:周洋

一审:田甜

二审:黄娟

三审:丁兴威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