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产业链 | 湖南湘江新区重点产业链一览④

通讯员 朱莉     2024-02-19 09:37:49

中联重科入选2022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2022全球塔式起重机制造商10强,塔吊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星邦智能获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成为高机领域首家荣获此项殊荣的企业;

盈峰环境在环卫装备销售、环卫服务年化合同额、合同总额等方面多次拿下“行业第一”;金杯电工上榜2023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强……

2023年,作为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领头雁的湖南湘江新区精耕细作,智能制造达到新高度;这一年,新区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产业链 “四长联动”,产业链建设注入新动能。

看龙头 “智造”撬动新变革

湖南湘江新区智能制造热潮奔涌,龙头企业各有绝活,以领先的速度凸显“智造”成效。

中联智慧产业城布局8个全球领先的灯塔工厂,汇聚300条智能产线,目前平均每6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未来预计将每7.5分钟生产一台高空作业机械,每18分钟制造一辆汽车起重机,每20分钟打造一台臂架泵车。

澳优智慧工厂从全球引进智能化生产设备,在生产模式上更高程度地采用人工智能,从原料投入到成品入库,生产工人不过18人,年产可达2万吨,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奶粉工厂之一。

传统企业的智能化升级也在不断探索。沿着威胜集团一号厂房拾级而上,透过明亮的玻璃,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智能化产线。线上芯片自动烧录、SMT贴片、PCBA老化等80余项工艺流程在自动化设备的加持下马力全开;线下有AGV等物料配送车穿梭其间,放眼望去,偌大的车间里,仅有数名工人与智能化设备协同工作。

“以前这条产线仍需配备80人左右,现在只需要不到20人就能够保障生产,且效率大幅提升。”威胜集团副总裁陶纯丽说,这得益于威胜集团启动的智能制造中心数字化技术改造,对装配、后加工、插件、焊接、包装等工序进行智能化升级,让单相自动化生产覆盖率提升至96%,三相自动化生产覆盖率达到93%,较改造前,生产效率提升了50%。

电脑接单后,自动开包、自动松包、自动填充面料、自动绣花、自动激光剪裁……位于新区的梦洁家纺智能制造示范线上,棉花进去,被芯出来,全程不到3分钟。“智能化生产线,让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梦洁家纺行政负责人介绍。

发展经济的密码,还需要从“智能制造”中找答案。湖南湘江新区聚集了300多家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企业,拥有中联重科、星邦智能2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以及华曙高科、威胜集团、视比特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核心企业。

在这里,“湘江智造”的动人故事还有很多。新区通过引进大项目,建设“智慧工厂”,进而引爆大产业,对促进新区“智造”水平大有裨益。

看链条 加速上下游强链补链

地处中部制造重镇长沙,湖南湘江新区的优势在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在制造业。

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不仅是国家赋予新区的使命,更是新区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政府在推进“智造”升级的过程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产业链思维是关键。

2023年,新区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产业链接连举办“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供需对接暨招商推介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智能制造主题论坛”等重大会议,为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产业搭建创新交流和资源对接平台,寻找新机遇,开展新合作。  

“会议期间,我们成功吸引200多家链上企业参会,政府官员、院士专家、企业高管、行业精英等参会嘉宾超500人,新区累计签约项目13个,合同金额高达56.5亿元。”新区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产业链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提升招引精度,新区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产业链瞄准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前往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江苏、安徽、山东等地主动出“招”。

“我们围绕中联农机、矿机板块等新增业务板块展开链式招商,对接玉柴股份、双翼液压等龙头配套厂商,在谈招商项目39个,项目涉及金额331.66亿元。目前,已深度推进中科云谷、中车株洲所原创技术策源中心及智轨项目等重点招商项目在新区的落户工作。”新区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产业链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全年,产业链完成新签约项目16个,签约金额94.77亿元,新区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生态不断完善,产业本地配套和本地服务水平均得到显著提升。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