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产业 | 湖南湘江新区重点产业链一览③

通讯员 周达     2024-02-19 09:01:23

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一场以“助力新材料创新发展构筑制造业发展脊梁”为题的主题论坛举行,政界、学界、商界大咖云集,共话新材料产业发展新格局、新动能,探讨产业的创新应用与发展。

论坛上,一个问题成为嘉宾们讨论的焦点——新材料产业 为何青睐湖南湘江新区?

脚下,是一方沃土

一代材料,一代装备,湘江之畔,麓山之脚,每天都在悄然孕育着革命性新材料。

“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高端制造业,需要一把‘刀’来加工核心部件,我们的创新团队能为这把‘刀’贡献关键的、性能更好的国产先进材料。”博云东方创新研发的“蛟龙利齿”是盾构机关键核心部件,在国产最大直径“京华号”盾构机和中国最深海底隧道“深江一号”盾构机等国之重器上,都装配了博云东方硬质合金盾构刀头,挖土碎石一气呵成,破岩效率大幅提升。

从穿江过海、开山辟土的盾构机,到遨游太空、驰骋宇宙的卫星;从轻盈耐打的高尔夫球杆,到3D打印的医疗应用。新区的新材料既走上“星辰大海”的征途,又悄然飞进我们期待的“美好生活”。

岱勒新材、博云东方、泰嘉新材、黑金刚新材、百通新材、英捷高科、华信合金、伟徽新材、奔朗新材、国银新材……硬质材料全国领先;

金杯电工、金龙集团、长缆科技、长高高压……特种金属材料走在行业前列;

湖南航天科工、航天环宇、博云新材、博翔新材、东映碳材……碳基材料助推航空航天迅速发展;

湘投金天、方恒新材、中航飞机起落架、晟通集团、中信戴卡、经阁铝材、恒佳新材、新威凌……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突破技术封锁;

华曙高科与华翔医疗联合开发的钽金属增材制造椎间融合器是医用级3D打印解决方案的产品之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

不聚溪无以成河,不聚河无以汇海。作为工业制造的上游产业,新区新材料产业链的大江已汇聚成型,脚下是一方澎湃的沃土。

路上,是步履不停

2023年12月13日,北京,暴雪,湖南湘江新区新材料(含新型合金、3D打印)产业链办公室(以下简称“新材料产业链办”)招商专班踏雪而行,来到了中霆控股集团。“下一步我们将尽快落户新区以承接集团物流供应链业务,并在尾矿治理工程开发和技术研发、新能源相关科研和项目展开充分合作。”中霆控股集团董事长甘新雲在合约签订时说。

这是新材料产业链办与企业双向奔赴的一个缩影,2023年,一个个合作协议的落地让“材”聚新区的步伐越走越快。而事实上,这样的“奔赴”并非一日之功。

“我们主动作为,积极与湖南省央企合作对接暨重大招商引资驻京工作专班联络,瞄准央企驻湘机构及分支公司,紧盯企业发展动态,努力深化战略合作,始终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旨。”湖南湘江新区统战工作部(群团工作部)、岳麓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新材料产业链链办主任张柳介绍。

同样是在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湘商回归”的号角吹响,新材料产业链办开启了招商新思路。2023年,新材料产业链办主动对接省外供应链及应用端企业120家,本土企业142家;先后赴北上广深等地开展招商引资35次;在广东湖南商会、上海浦东新区湖南商会、杭州湖南商会、北京湖南商会、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2023中国有色金属智库湘江论坛、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湘江新区新材料产业链生态体系发布会、“对接国际资本市场·助推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建设”主题论坛等开展大型新区推介活动8次。

“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谈项目23个,金额290亿;已引进招商项目6个,总投资39.1亿元;已注册湘商回归公司和投资项目3家;已引进央企2家并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湘商回归步履不停。”湖南湘江新区新材料(含新型合金、3D打印)产业链办公室副主任、统战工作部 群团工作部 副部长孟谏君介绍。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