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解放思想,大抓招商引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9 06:41:3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2月18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此前,全省于2月上旬启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因此,招商引资是最需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领域。一场集中精力抓招商、拼经济的“动员会”,释放出新的一年湖南通过思想解放,进一步创新理念、方式和机制,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的鲜明信号。

拓宽视野,转变方式。从产业转移的趋势来看,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国际国内产业分工加速演进,湖南大可从科技变革趋势中抢抓新赛道,从产业革命前沿中谋求新版图。从区位来看,湖南地处“一带一部”,在招商引资中既可以发挥“过渡带”的优势集聚资源,又可以发挥“结合部”的优势扩大联通。从宏观政策来看,湖南在获批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基础上,近期又获批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对开展对非贸易和招商引资都是重大利好。然而毋庸讳言,我省招商引资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如对标先进省份,招商引资总量存在不小差距;再如观念上墨守成规,“等靠要”思想严重,“内卷式”竞争激烈等。我们要认清大势、补齐短板,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效能。

扬己之长,创新办法。招商引资和一地的发展战略紧密相连,要切实把招商引资与发挥比较优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找准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在过去的招商引资中,各地探索可圈可点——长沙建立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和重大项目首席责任人工作机制,成立了100亿元的招商母基金;益阳主动对接北上广、承接长株潭,“三外”联动促招商取得明显成效;郴州创新“老乡回故乡、存量变增量、资源换财源、上游引下游、龙头来牵头”的战术打法,取得了引进2家上市公司总部的标志性成果。省委主要领导在此次会议上列举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的10类模式。当前,全省各地要紧紧围绕“4×4”现代化产业体系明确的主攻方向,从中找到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招商引资的发力点,建立完善招商项目库,有的放矢开展精准招商。

深化认识,改善环境。招商引资,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方面,要深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既看数量又重质量,既重前期招引又重后期服务,既扩增量又优存量,既算小账又算大账,既让企业有利润又让政府有税收,既加强统筹又分工合作,处理好这“六对关系”,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政务、要素、信用、法治环境,让每一位企业家都切身感受到“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让企业轻装上阵、多赚钱、好赚钱。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把招商引资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重要舞台,把那些具备热情、黏性、守信、务实特质的干部放到火线、一线接受历练和检验,示范带动、真抓实干,我们定能凝聚起大抓招商引资的工作合力,实现产业、企业、项目的新突破,打开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万枝典

一审:彭彭

二审:李茁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