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湘”当有为丨江华:引一家龙头企业,搬来一个工业园

刘跃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6 07:10:41

  江华不断提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客商慕名前来——

  引一家龙头企业,搬来一个工业园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项目简介】

  江华九恒科技工业园位于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九恒数码科技、恒津包装材料、湖南恒创新材料、九恒新能源、楷亿电子、九恒风电等6家企业。其中,九恒数码科技、恒津包装材料、恒创新材料、九恒新能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该工业园主要研发和生产可变信息条码单、快递票据和电子面单、电商快递包装袋、不干胶新材料、空气能热水器、恒温恒湿干燥机等产品。去年,该园区可变信息条码单、快递票据和电子面单年产量350亿枚,在国内快递单市场占有率达40%。

  【招商故事】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四。江华九恒科技工业园机器轰鸣,流水线满负荷运转,满载货物的车辆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

  该工业园负责人尹建平告诉记者,他已经65岁,到了退休年龄,现仍在岗位上,在这片热土继续奋斗。

  知情人告诉记者,当年,尹建平坚决反对来江华投资。他的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的背后有故事可讲。

  良好环境,客商慕名来“暗访”

  2002年,邵阳人沈云立在广州创办九恒条码有限公司,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司主营快递物流应用材料,如快递单、封套、包裹袋及不干胶标签等产品。随着电商快速发展,该公司迅速成长为一家集团公司。

  尹建平,益阳人,是集团公司董事、副总裁,更是公司产业拓展的“先锋”。

  2010年,九恒集团开拓华东华北市场,尹建平带领团队,先后在天津、上海建立工厂。

  2012年,九恒集团顺应沿海产业转移大势,计划在某地投资建厂,但谈了近两年仍无结果。

  2013年11月,沈云立代表公司又来到某地商谈,仍无结果,只好踏上返回广州的旅途。途中,他听人提到江华瑶族自治县的投资环境不错,便中途在郴州下高铁,辗转来到江华。

  沈云立悄悄走进江华高新区的多家企业、车间走访,了解这些企业的生产、发展情况,被这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深深感染,决定在当地投资创办厂。

  县里闻讯,迅速来对接,很快提供了300亩工业用地。

  当年12月初,尹建平接到沈云立的电话,要他去江华主持新项目的开工典礼。

  尹建平找来地图,查看江华的地理位置。

  经过反复了解,尹建平觉得江华地处湖南、广东、广西三省区交界,是山区县、少数民族县,不通高铁、飞机航班,也没有水运,坚决反对去江华投资。

  但沈云立相信所见所闻,去江华投资态度坚定。于是,尹建平采取一个办法——拖。12月13日,尹建平才赶到江华。19日,他主持完开工典礼后飞回上海,决定先观望一段时间。

  暖心服务,企业120天投产

  然而,让尹建平感到意外的是,此后,江华的主要领导经常打电话给他,主动向他问计问需,尹建平渐渐感到了对方的诚意。

  2014年4月,尹建平带一名助理,来到江华平整土地、建厂房。

  江华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对接、服务,并主动对项目建设进行研判分析,提前解决水电路讯等问题,全程代办相关手续和事项。主要领导经常到工地了解情况。

  当年一件事,让尹建平至今记忆犹新。

  开工后不久的一天清晨,天上下着雨,尹建平还在宿舍没有出门。突然,他接到当地主要领导的电话。原来,当地主要领导深入工地时了解到,工地上有一户村民不肯拆迁。

  尹建平赶到工地,当地主要领导快人快语:“这户人家的搬迁我们负责,你给我们多少时间?”

  尹建平想了想,说:“1个月。”

  仅一周后,尹建平接到当地主要领导的电话,房屋已经拆迁。

  经过这件事,尹建平不再观望,加紧建设2.7万平方米厂房。

  与此同时,当地党员干部主动了解江华九恒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招工要求,提前组织招工、培训,解决员工的住房、子女就近入学等问题……一件件实事很暖心。

  当年8月20日,江华九恒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投产,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第一单产品下线仅用时120天。到年底,实现产值5000万元。

  2017年初,在集团公司商讨产业发展布局的董事会上,尹建平提议,把天津、上海的工厂转移到江华。

  融入当地,10年产值增46倍

  尹建平的理由很充分,江华的工厂刚投产时,确实存在物流成本比沿海城市高的问题,但经过团队磨合,加强管理,物流成本已经下降;随着江华交通条件日益改善,当地生产的产品一天可运抵广州,两天运抵上海。把工厂集中搬迁到江华,可以降低集团公司的管理成本和原材料损耗,增加竞争力。

  对尹建平的提议,沈云立董事长力挺。董事会决定搬迁天津、上海的工厂,建设江华九恒科技工业园。

  经过发展,江华九恒科技工业园占地500多亩,有6家企业,员工900多人,成为互联网+物联网、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大型生产基地。

  尹建平介绍,集约化生产优势明显,过去,印制1500万票加急快递单据,先要协调各地工厂,7天左右才能完成。现在,5000万票的临时加急订单,一天可以完成。

  集团公司的研发能力亦得到提升。从快递物流手写面单到电子面单,从无碳热敏纸条码标识到不干胶标签,九恒集团依托核心技术和42项专利技术,成为行业翘楚、全国最大的快递面单生产企业之一,是顺丰、京东、德邦、韵达等快递企业的“优秀供应商”,30%的产品出口。2023年,公司实现产值23亿元,比10年前增长了46倍。

  如今,九恒集团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递物流、电商操作物料综合服务商”。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尹建平与江华的故事还在继续。江华九恒科技工业园深度融入当地发展,蒸蒸日上。

  【招商感言】

  优质服务产生“磁吸”效应

  江华高新区招商合作产业发展局负责人

  阳亚婧

  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湖南最南端的深山腹地,不通江达海,不通高铁、无水运和航空,发展“先天不足”,靠什么来吸引客商?

  历届江华县委、县政府坚信“金杯银杯不如好口碑”,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从保姆式服务提升到“母亲式”服务,还创新实施“五五工作法”,即联系项目企业、联系小(社)区、联系创文创卫责任区、联系乡镇村、联系学校,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隐患处置到户、精准服务到户。

  优质服务产生“磁吸”效应。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客商愿意来、留得下,快速发展。全县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风生水起,仅电机企业就发展64家,电机生产的46道工序基本实现园区本土化生产,“中国电机之城”声名鹊起。我们将继续优化服务,进一步擦亮“一流营商环境”这一金字招牌。


责编:谭思敏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