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你、成为你!春运路上,乘警父子站台短暂相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4 11:04:20

农历新年,不少旅客已经到家与家人团聚,而有一群人,依然忙碌在护送旅客平安回家的路上。陆洋是一名24岁的新民警,今年是他值乘的第一个春运,一起看看这名萌新乘警的春运故事。


2024年春运首日的C845次列车上,车辆抵达终点站伊宁站后,一名返乡学生急匆匆返回车厢找到乘警陆洋求助。

陆洋安抚女孩情绪,问清位置和女孩最后看见证件的地方后,判断证件可能是从女孩的衣服口袋掉落在列车某个地方。陆洋逐一拆开座椅座包,仔细寻找,经过细致排查,最终在座椅下方,找到了掉落的证件。

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新民警陆洋来说,这是他第一次不在警长带领下单人值乘完成旅客的求助。对于2023年8月入警,10月开始乘警工作的陆洋来说,今年是他的第一个春运,就在我们拍摄过程中,陆洋接到列车员报警,称一名男子酒后在列车车厢骚扰其他旅客,他迅速跑向车厢进行处置。

2月3日,陆洋首次被派值乘单程4588公里的Z136次列车,里程长、站点多,值乘难度更大,但是对于陆洋来讲,这是一次特别的乘务。因为可以路过兰州站,也是陆洋的家乡,而且有26分钟,可以与同为乘警的父亲见一面,这也是半年来第一次与父亲见面。

陆洋父亲 兰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 陆明:今天出乘出来的比较早,就想上去见见孩子,正好他也出乘。今天巧了,碰到一起了。

12时25分列车即将抵达兰州站,陆洋开始紧张起来,不断打量自己,生怕让父亲挑出问题。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 陆洋:手都出汗了,纸都捏湿了。

12时31分,列车准点驶入站台,陆洋开始帮助引导旅客按照秩序乘降列车,陆明则是第一次看着儿子穿着警服开展工作。

12时56分,列车即将发车。送走儿子后,陆明也收拾好心情赶赴自己的乘务。

陆洋父亲 兰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 陆明: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也希望我的儿子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为旅客平安出行护航。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 陆洋:如今我也能和父亲站在同一战线上了,我越来越理解他的工作,理解他,然后成为他。

责编:贺威

一审:贺威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