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非遗怀化⑦|雪峰断颈龙 传承越千年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0 10:29:36

龙,在传说中,是一种兴云布雨的神异动物。

在雪峰山深处的洪江市洗马乡,流传着一个上千年的古老传说。相传,唐朝宰相魏征误斩泾河龙王,唐皇李世民为其平反。从泾河流域迁入洗马乡的易氏先民,念念不忘泾河龙王的功德,模仿被误斩的泾河龙王,用竹篾扎起龙头、龙身,取名“断颈龙”,通过舞龙,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雪峰断颈龙由“万岁牌”“宝珠”“龙头”和13节断开的“龙身”组成。在舞动的时候,龙头追着龙珠四下盘旋,龙身上下翻滚,断中有连,连中有断,时断时连,变幻莫测,加上光影穿梭,颇为壮观。

在雪峰山区,断颈龙灯会于正月初四“点灯”,灯会时间长达10天,是当地百姓过大年的主要文化生活,直至正月十三结束。

雪峰断颈龙历经了初始、成熟、发展和创新的漫长历史,成为流传五溪大地独特的民间乐舞文化,传承至今已有1400余年。2008年,雪峰断颈龙舞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