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编辑部丨举杯,为明天的好日子 ——甲辰龙年新春致读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9 21:41:56

湖南日报全媒体编辑部  

雪后初霁,万物如新;又添新岁,把酒东风。

天地间,山峦雄伟,百川奔流;这人间,烟火缕缕,时光温柔。

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举杯贺岁,敬往昔,祈未来,恭祝三湘父老新春快乐,平安顺遂!

农历除夕,各地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新华社发 谢尚国 摄

2024年,是农历甲辰龙年。“驾飞龙,羽旄纷。”作为最具传奇色彩与神话特质的生肖,龙被尊为天之神兽,一直被视为中华民族的图腾。腾云驾雾、呼风唤雨、禳除灾难、辟邪除祟……龙所象征的吉祥寓意、被赋予的昂扬斗志,自然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

天地为本,父母是根,故土是永远牵挂的吾乡。此时,我们抖落身上的尘土,祭拜列祖列宗,感恩父母高堂……温馨的古老仪式,是平常日子的鼓点、春夏秋冬的韵律。此时,我们熨平身心的疲惫,用心用情准备一桌香喷喷的年饭,把礼赞一年、期待未来的情感融入质朴的食材,烹饪出只有中国人自己才懂的庄重和炽热。

村民熏腊肉腊肠,为年夜饭增添风味。黄松柏 摄

日月促促中,既有枞金伐鼓的激烈,也有阳光水波的温柔,我们感受时光的丰厚馈赠和生活的百般况味。每一次腾跃都竭尽所能,每一次盛开都全情投入,亘古流淌的时间河流,因为我们不舍昼夜的风雨兼程更加触动心弦。

“难”,是过去一年不少人的感触。告别疫情,我们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与万物一起复苏。然而,时光的剧本并不能自如掌控。无论是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大环境压力,还是股市不尽如人意、工作难找、钱难赚等“难”与“困”交织,种种个体微观的感受,正是我们要打通的堵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车站里,人们踏上返乡旅途。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老辈人常说,年年难过年年过。拼,依然是我们未敢舍弃的执着。国产大飞机首次入列春运机群,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载人试航,“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奋斗者”号极限深潜……日月光华的肌理,折射出国家日新月异的创造。火热的夏天,淄博滋滋的烧烤馋哭全网“特种兵”;泼水成冰的日子,“尔滨”的雪花与南方“小土豆”互捧,共同演绎出文旅市场此起彼伏的热浪……不经意间,普普通通的日子,照样绽放出爽烈而饱满的滋味。

哈尔滨吸引不少南方“小土豆”前往享受冰雪乐趣。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繁花摇曳,依稀当年。每个个体努力的微澜,凝聚成逢山开路、坚韧不拔的发展洪流——

“肩扛家庭,手牵希望。”10多年前,重庆“棒棒”冉光辉扛上百斤货物、牵着3岁儿子的照片感动全网;如今,他们早已搬进靠一身力气、一双肩膀扛出来的新家;

“棒棒军”冉光辉正在搬运货物。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2013年的央视春晚舞台上,那则讲述摩托大军返乡的公益短片让亿万国人潸然泪下;今天,自驾返乡成为数十亿人次规模春运的“主角”;

5年前,90后安徽外卖员带着6个月的女儿送外卖的画面,让无数人心疼;如今,这名曾蜷缩在外卖箱里与父亲走街串巷的小女孩已走进幼儿园,成为无数人时不时惦记的“小网红”;

曾住在爸爸外卖箱里的小霏儿,搬进了新家!图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去年高考结束的那天,一位环卫工母亲来不及换下工装,仅拿着一瓶矿泉水迎接走出考场的儿子。母子拥抱时笑中溅落泪珠的场景,让人动容。

时间无言,惟甘苦自知。平常人的幸福感,在一代代人的接力中缓缓而坚定般的抬升。

激昂的奋进乐章中,自然不缺少“湖南”隽永迤逦的篇章。“遥遥领先”的华为Mate 60,激荡起整个民族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后的欢呼,鸿蒙系统、海思芯片,倾注着湖南人的智慧和创造; “村BA”“村超”“厂超”,让人们点燃了狂野式的欢愉;岳麓山下,一面是夜经济、新消费生机勃勃,一面是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拔节生长;“办会兴城”的旅发大会,推动着山乡巨变、文旅蝶变、发展嬗变,更多人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视角,看到了心中的“诗和远方”……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云雾随风在峰林间流淌飞舞,宛如仙境般的水墨画卷。 吴勇兵 摄

站在新年的起点回望,不一样的故事,相同的进取,谱成了唱到心底的歌,荡漾开来。身边细微的变化,见证幸福抬阶而上的步履,印证着日子一天天变好。

年,如盛满老酒的羽觞。既有玉笛飞声,也有五味杂陈。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可以找出无数个举杯的理由,让憋了一整年的感慨欢畅淋漓地释放出来,把浓得化不开的亲情融入酒里,融入斑斓的大碗小碟中,与家人一道共同享受亲情、友情包裹的人间烟火。

年轻人相约一起贴春联、挂灯笼,为侗寨增添了浓浓的年味。粟勇主 摄

龙行龘龘,前程朤朤。不管您属哪个生肖,甲辰龙年的力量、吉祥、大运,属于我们每个人,因为我们是“龙的传人”。国泰民安,历来是中华民族翘首企盼的理想世界。今年,共和国将迎来75周年华诞,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画卷将续写新的篇章;芙蓉国,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攒劲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向前的每一步,将如朝露、如艳阳,普惠每个家庭。

凤凰磁浮观光快线揽胜站,磁浮与古城交相辉映,科技与历史完美融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告别过往,步入新年,时间依然是我们的朋友。“头顶在肩膀上,脚长在自己身上,只要保护好自己,机会永远比风险大。”接下来,到底是更难的一年,还是稳步向好的一年,我们的努力说了算。逐月逐日地不舍寸功,才有可能迎来时光锦绣、繁花簇簇。

跨越凛冬,我们的肌体愈发壮实;拼尽全力,我们终将感受粗粝手掌抚过后生活的温柔。短暂的休整后,我们又将伴着雄浑的时代跫音,跋涉登临、猛志常在。

此时此刻,让我们举起酒杯,为明天的好日子,干杯!(执笔:黄炜信)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