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以“坚守”为题,为新年起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9 07:30:3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此时此刻的你,是在奔向远方,赶赴与家人的团圆之约?还是正同三五好友一起,共度一个悠闲的慢假期?抑或是坚守在岗位上,以星星之火守护万家灯火?当然,无论此刻你人在哪里,只要心相近,就能月长圆、人常好。

过年,是中国人心中最温暖的期盼;团圆,是一场关于亲情的双向奔赴。因为对故土的依恋,对血脉亲情的重视,春节期间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仪式。然而,今年的归家之路,因为冰雪的侵扰而平添了几分艰难沉重。当全省多地高速公路被暴雪封锁之时,湖南高速交警们浴“雪”奋战,白天守路口、铲冰雪,晚上查桥梁、设警示,只为旅客出行平安;当冰雪将电缆压断、将电塔压倒时,电力工人们进深山、爬高塔,保障通信畅通和电力供应,只为大家温暖过年……风雪中的他们,把“佳节倍思亲”的亲情压在心底,将思念和惦记转化成了更大的工作动力。

“思乡是本能,坚守是责任。”根据2024年节假日放假休息表,今年除夕不放假。这意味着,在万家团圆之时,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行仍离不开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坚守岗位、不懈付出。为保障春节期间的正常寄递服务,早在1月份,多个快递企业就陆续发布“春节不打烊”公告。直至农历腊月二十九,长沙街头数量庞大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仍然默默地穿梭在各个角落,为保供应、稳民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流动的风景”背后,有谋生计的不易,更有“站好最后一班岗”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坚守,也是别样的年味。对“网红”长沙来说,今年的春节因为春晚分会场的到来而变得有些不一样。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打卡”三馆一厅的景色、欣赏山水洲城的灯光。携程、同程等OTA平台发布的《2024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春节假期长沙预计接待游客较2023年同比增长80%以上。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众多部门扛牢责任,从策划多条旅游线路,到加大重点景区运力保障,再到全力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在以“一家不圆”成就“万家团圆”的牺牲奉献中,他们成就了春节这块拼图上最独特的风景。

春节里的坚守者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辞藻。但也正是这种“默默不语”的力量,让我们品出了人情的味道、奉献的味道和使命的味道。这番风味,酝酿出了春节最醇厚的记忆,凝聚成了时代最动人的图景。

责编:曾璇

一审:姚帅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