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税务:税惠助力烹好“团圆饭”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8 11:36:35

新春临近, 年夜饭是 千家万户除夕夜里 重头戏 ”。近年来 ,随着生活方式的 快速 转变,预制菜 市场 愈发红火,预制年菜被众多家庭端上年夜饭的餐桌。

2023年, 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同年 12 月, 益阳市 人民政府发布《 益阳 加快推进 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 方案(202 3 -202 7 年)》, 提出着力建设“预制菜产业大市”目标

为了 精准对接地区发展战略,助力企业 研发菜品 、扩大 市场,益阳税务部门密切关注预制菜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一支支“懂政策、会操作、能解答”的专业化税收宣传辅导团队,为预制菜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式服务,在设立、建设、投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给企业专业涉税建议 用税 收优惠和税费服务, 助力企 业做好预制菜这盘“美味佳肴”。

如今, 手机下单,一桌保质保鲜的酒店大菜送到家;菜品 出厂, 3-7天极致保鲜;20分钟做好一道地道的湖南菜 —— 傲椒鱼头 ……一份份预制菜品,能够新鲜、快速、便捷地出现在餐桌上,这正是益阳 世林食品不断研发新产品、 优化 新工艺 的结果。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湖南老字号单位 ,位于益阳赫山区的 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 致力让湖湘美味到达更多人的餐桌,实现“湖湘味道,让世界知道”。目前 世林食品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经营管理模式,直接参办4家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基地面积8万多亩,涉及农户9200多户。

预制菜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市场餐桌,从种植到加工再到运输和销售,能够有效带动三产融合,有力延伸农业产 业链和价值链 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预制菜 产业 正是 推进益阳产 业立市、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一直 以来,税务部门始终紧跟我们的发展需求, 专班专员 为我们提供精细化专属服务。 世林食品 财务负责人莫恢心介绍道。 2023 年,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 ,世林食品 享受了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等税收优惠200余万元。

“公司计划投资2.8亿元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及深加工生产线新建项目’,第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并投入生产,完成投资1.6亿元,目前年产能达6亿元。” 谈及今后 发展, 莫恢心充满信心,“ 我们企业能持续研发、顺利投产预制菜,离不开国家税收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 。今年,我们还筹备建设一个‘十万级净化’无菌厂房,进一步提高产品安全性和竞争力。” 为赢得更大发展机遇,该公司目前正积极筹备上市,同时在全国全面推动“千城万店”战略布局,准备在全国一千个城市的写字楼、社区打造更多门店,构建新的消费场景。

在益阳市南县顺祥食品有限公司的厂区内,一盒盒南县小龙虾正在装车,它们将奔赴一场征服味蕾的战场。该公司是一家“养殖、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全产业流程为一体的南县小龙虾加工龙头企业,生产的预制菜品2023年销售额达1.7亿元,其中销售给山姆会员店的营业额就达1.1亿元,产品已远销台湾省、新加坡等地区,随着新投资的生产线投入生产,预计2024年预制菜销售额 将达到2.8亿元。

“2023年税务部门就为我们办理免抵退税107万元。近百万的税费红利,为我们加强品牌创建、进一步拓展国内国外销售注入了更大动力。”顺祥食品有限公司曹会计笑着说。

同样位于南县的湖南日盛食品有限公司, 是一家以生产酒店常用菜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公司2023年下半年成立,2023年销售额即达136万元,“踏入了预制菜的新领域,开始许多政策都不太了解,多亏了税务部门精挑细选业务骨干,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团队,线上线下一对一、手把手辅导,让我们在发展道路上开了个好头。”日盛食品财务负责人郭斌强对于未来满怀期望,“春节临近,我们订单量又迎来一波高涨,公司一定会越办越 好!”

在助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唱响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康庄大道上,益阳税务部门正阔步向前。益阳 市税务局 党委书记、局长陈有权 表示 :“我们 将持续关注预制菜产业发展, 优化‘ 一企一策 帮扶 服务 ,通过 政策宣传+问计问需 ,支持 益阳 预制菜产业 抢抓 发展风口,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益阳产业立市、农业强市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高云汉 李聪敏)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