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0余名滞留旅客安全返乡,岳阳如何做到的?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4-02-08 10:36:17

2月6日18时许,岳阳市奥体中心,13辆大巴车统一发车,500余名滞留旅客踏上温暖回家路。这是岳阳护送返乡的第六批滞留旅客。

岳阳傍洞庭、依长江,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之地,京广铁路、浩吉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等交通大动脉在市区纵横交错,车流、人流巨大。时值“春运”,加之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大量途经岳阳的客运车辆无法通行,部分火车、高铁限速或停止运行,成千上万名乘客滞留岳阳。

发出转运车辆205台次 

8100余名滞留旅客安全返乡

本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正逢春运返乡高峰期。

岳阳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抽调大巴将滞留在岳阳高铁站的旅客,转送至岳阳奥体中心暂避风雪,妥善做好阶段性安置。

场馆运营单位岳阳市城投集团,第一时间抽调人员组建志愿服务队,为滞留乘客免费提供开水、盒饭、泡面、充电等物资,帮助乘客解决吃喝、休息等难题,并配备安保人员,及时应对突发状况,全方位满足滞留乘客的需求。

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高速交警、市城投集团对滞留旅客进行疏导分流、物资分发、情绪安抚,按部就班安排车辆,分批次转运前往湖南华容、安乡、南县及湖北监利、洪湖、石首等方向的滞留旅客。

2月3日21时许,一辆长沙至洪湖的长途客车在恶劣天气的影响下走错路线,51名乘客被困在云溪区陆城镇枫桥湖村乡村小路上。

枫桥湖村党支部书记郑仕学赶到现场后,一边安抚司乘人员,一边联系云溪区应急指挥部。该区交通运输局立即按照指挥中心要求,启动春运保畅应急预案,集合交通执法大队和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由于道路狭窄,转运大巴无法近距离接近被困车辆进行转运。救援人员及时安抚乘客情绪,主动帮助抱着孩子的乘客搬运行李,步行引导乘客前往转运车辆。次日凌晨1时30分许,所有的旅客被转运到安全场所,得到妥善安置。

2月6日,云溪区开通“湘鄂一家亲”转运专线,征调湖南石化公司11台通勤车辆,跨省跨部门,开辟新通道,送湖北旅客回家。截至当日16时,专线发车20余趟,转运滞留旅客1200余人。

截至发稿时,岳阳已发出转运车辆205台次,8100余名滞留岳阳旅客在高速交警及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护送下安全返乡。

中心城区公交运力恢复80%

三荷机场恢复正常运行

2月5日,随岳高速道仁矶入口处排起长队,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泡面、一杯杯饱含温情的热水,送到滞留在高速公路入口的旅客手中。队伍最前方,岳阳小罗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宏英扯着嗓子喊道:“大家别着急,还有很多物资正在送来。”

“这个天气堵在路上确实不易,我们也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希望天气快点好转,大家都能平安回家,热热闹闹过个年。”得知不少滞留旅客温饱成难题,侯宏英购置大批泡面、八宝粥等,送到高速公路入口。

云溪区松杨湖街道茅岭头社区干部在路边搭建起帐篷、临时驿站,准备好姜茶、方便面、八宝粥等,耐心安抚旅客,指挥拥堵车辆有序停放或改道。

“这么多人堵在高速路口,又冷又饿,要不是你们,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准备回河南过年的张师傅说。

小小驿站,聚集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传递着不期而遇的温暖,成为滞留人员心中的“温情驿站”。

巴陵大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雪为令、冲锋在前,志愿者昼夜鏖战、倾情付出,在风雪中温暖游子回家路——

岳阳市交警支队将警力最大限度推向路面,加强主要路段路口冰雪恶劣天气巡查,对结冰重要桥梁撒盐除冰,组织警力清理路段积雪,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百余名消防指战员在城区建湘路、白杨坡路等路段进行雨雪冰冻灾害抢险救援;岳阳市公交集团相关线路一线员工连续3天加班至凌晨5时,转运铁路旅客近9000人;

共青团岳阳市委联合岳阳市交通运输局、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岳阳市蓝天救援队,在高铁、火车、汽车客运站点开展“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服务铁路出行旅客近20万人次……

2月4日,大量树枝被冰雪压断,道路结冰难行;次日,城区主要道路积雪基本得到清理,出行无虞。

当前,岳阳市公交集团已恢复46条线路、417台车,中心城区运力恢复约80%,其中,火车站、高铁站始发线路运力已完全恢复;洞庭湖大桥可正常通行;岳阳三荷机场彻夜进行跑道除冰,已恢复正常运行,2月6日有12趟航班进出港。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