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气温将回升,但绝不可掉以轻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8 06:45:0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2月7日,省委主要领导就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工作作出批示。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呈现出雨雪强度大、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现实破坏力强的特点,在过去24小时里,湖南72个县市区出现低温雨雪冰冻,30个县市区出现纯雪,其影响力之大,属近年罕见。

好消息是,据预测,2月8日起,我省雨雪冰冻过程趋于结束,气温渐渐回升,春节期间前几天省内大部分地区以晴天到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0℃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气温将回升,胜利在望,但仍在攻坚克难中,绝不可掉以轻心。

密切关注灾害天气对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连日冻雨过后,省内多地树梢、桥梁上出现“雨凇”,一方面这样的景象看上去很美,另一方面也给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困难和不便。因此,务必要注意那些积了雪、结成冰的树梢、桥梁,及时清理,以免对行人、车辆通行造成不便甚至伤害。

全力抓好市场供应和能源保供。冰雪消融需要时间,当夜晚温度比较低时,可能会继续结冰。这对于果树茶叶等的影响不容小觑。应采取覆盖、设施加固、适时加温等措施,提前应对。湘北、湘中等地的电力部门还需要多留个心眼,对可能出现隐患的线路及时巡检,全力守护电网安全,保障民生用电。

春节将至,城里的车辆明显少了起来,许多大城市进入一年中最“安静”的时候。但我们不能忘记,每一次的平安到达,都离不开各行各业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愿他们过上一个幸福愉快的春节!

责编:邓玉娇

一审:唐煜斯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