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 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8 06:35:30

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系列评论之三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行详细部署。这是湖南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具体举措,宣示了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决心和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了“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推动解决问题,持续改进作风,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抓好落实”的明确要求。全省上下必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落实、见实效。

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首要的是在加强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推动形成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学得越深,知道得越真,用起来就越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融会贯通掌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强化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及时校正贯彻落实上的温差、落差、偏差,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领导能力的提升。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每一次都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都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就要持续推动解决问题。奋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既要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大变革、以正确政绩观匡正干的方向,又要深化“走找想促”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这次主题教育将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出现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调研信息报送系统和调研安排防撞系统等,将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才能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认可。

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更加自觉地深化作风建设,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治理腐败的力度,集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推动解决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问题,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效能提升、形象改善,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供坚实保障。

说千道万,贵在实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必须与狠抓中心任务落实统一起来。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要健全以实干实绩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完善责任分解、跟踪督办、考核奖惩等制度机制,完善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机制,以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各级各部门形成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落实的生动局面。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推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唯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把握历史主动。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熠熠生辉的真理之光、灼灼其华的信仰之火,必将照亮湖南奋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路。

责编:万枝典

一审:唐煜斯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