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的热心和奉献,温暖了这个冬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7 19:17:52

连日雨雪冰冻,无数旅客滞留旅途,湖南多地自发免费提供物资、铲冰除雪。受助旅客在朋友圈写道——

“湖南人的热心和奉献,温暖了这个冬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杰 张颐佳 杨军 徐典波 李夏涛 张佳伟 周紫云

连日雨雪冰冻,湖南境内无数旅客滞留旅途。

然而,高速堵车天寒地冻,周边村民自发送来饭菜;返乡途中收费站临时管制,工作人员备好休息室;车辆受阻无法启动,众人铲雪除冰救援……

一场来势汹涌的寒潮,因为一群人的热心、奉献,化成股股暖流,温暖了这个冬天。

“不卖!吃的、喝的,全部免费”

“这些食物怎么卖?”

“不卖!吃的、喝的,全部免费。”2月5日,在G5513长张高速公路桃源木塘垸镇路段,一对新婚夫妻为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旅客免费送物资,被滞留旅客称为“最帅新郎”“最美新娘”。

“最帅新郎”文强和妻子唐国秀将物资分发给滞留的旅客

“我们打包了2桌喜宴,拎着4瓶开水,送给滞留在高速公路的旅客。”“最帅新郎”名叫文强,今年30岁,桃源县木塘垸镇孔家河村人。2月5日,是他与妻子唐国秀在老家举办婚礼的日子。文强说,婚礼结束后,他与妻子决定尽其所能,将喜宴送给高速公路的滞留旅客。

“喜宴打包成25份,还煮了40个茶叶蛋,在村里一家商店买了几十袋方便面。”文强说,他家距离高速公路几百米,约10分钟路程,由于积雪太深,雨雪不断,他们走了40分钟。从吉首市小溪桥社区居民符春秀家远眺,包茂高速吉首段滞留车辆排成长龙。2月4日一大早,符春秀把家中的香肠、腊肉、豆腐等年货拿出来,做成可口的饭菜。小溪桥社区距包茂高速约有3公里,符春秀往返3趟,为滞留的旅客送去饭菜。

看到符春秀的善举后,邻居们也加入其中。2月5日,几家人聚在一起、忙成一团,符春秀70多岁的母亲淘米煮饭,邻居李诗英拿来干笋、腊肉,李明华洗菜切菜,一双手冻得通红。中午时分,符春秀和邻居再次将饭菜送到滞留旅客手中。

2月6日,室外温度零下2摄氏度,许广高速岳阳段南往北方向距湘鄂省界约12公里,滞留车辆不见首尾,旅客已滞留超24小时。

当日,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岳阳支队联合云溪区云溪街道办事处筹集3车牛奶、方便面、鸡蛋、八宝粥等物资,送达许广高速荆岳大桥。短短20分钟,300个鸡蛋、50箱方便面、50箱八宝粥、20箱牛奶,全部送到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手中。

“我们是志愿者,有事请跟我们说”

2月6日12时许,二广高速公路澧县梦溪镇路段,滞留数百辆私家车。梦溪镇志愿者徐文文、金杨在派发物资时,发现一辆广东牌照小轿车驾驶员几次欲言又止。“我们是志愿者,有事请跟我们说。”徐文文仔细询问得知,因滞留时间久,驾驶员的爱人和女儿都受凉感冒,希望志愿者能帮忙买一些感冒药。

徐文文听罢,立即安排志愿者金杨准备好保温杯、装好热水,然后快速跑到梦溪镇卫生院,购买感冒药。20分钟后,徐文文回到高速路边,指导母女俩服下感冒药。当日17时许,车流缓慢通行,感冒旅客感激地说:“吃过药后,头不痛了,身体舒服多了。谢谢!”

志愿者徐文文将感冒药交到旅客手上

2月5日,在G536国道安化县马路镇路段,安化县马路镇志愿者谢兵看到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举着请求搭车的牌子,焦急地在寒风中等待。

通过交谈,谢兵了解到该男子是四川人,一家人自驾返乡过年,驾驶车辆在途经马路镇时突现故障无法行驶。在安排好家人搭乘其他车辆离开后,他因搭乘车辆超载而滞留在此。

谢兵将他带入爱心驿站休息,送上热茶、食物。将他的车辆送去修理厂修理后,谢兵帮他寻找到一辆开往怀化的顺风车,在怀化后再转乘高铁回四川老家。

安化县马路镇爱心志愿者为四川男子找顺风车

临别时,男子不断向谢兵和爱心驿站的工作人员致谢,并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湖南人的热心和奉献,温暖了这个冬天。”

2月3日晚,一辆从福建开往贵州的大巴车滞留在芷铜高速五郎溪收费站广场,车上载有46名乘客。收费站工作人员立即将老人、小孩等10余名乘客安置到值班室休息,再将另外30余名乘客安置在停车棚内。

安置的滞留旅客

工作人员从自己家中搬来火盆和木炭,红红的炭火驱散了寒意,温暖了旅客的身心。2月4日13时,五郎溪收费站临时交通管制解除,所有滞留乘客重新踏上旅途。

“别担心,我们一定让大家安全回家”

2月5日23时许,一辆从东莞开往桃源县的客车因华常高速公路关闭,提前从华常高速泥江口驶出。大雪致使树木倒伏,客车无法前行,被困在赫山区泥江口镇一条乡道上,车内55名旅客饥寒交迫。正在巡逻的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民辅警及时发现。

很快,赫山区泥江口镇负责人带领当地志愿者赶到现场,为滞留旅客发放食品、饮用水。6日凌晨0时30分左右,55名旅客被安置在泥江口镇3家宾馆休息。

6日上午,民辅警组织铲车铲冰除雪,为客车开辟通道。“别担心,我们一定让大家安全回家。”在当地交警护送下,客车顺利进入319国道,驶向桃源县。

警车护送客车进入319国道

2月5日,一辆从广东开往重庆的大巴车突发故障,滞留在沪昆高速公路中方县路段,车上有55名乘客。巡逻的省高速交警安江大队交警发现该情况后,与中方县应急管理局取得联系并商讨安置方案。中方县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立即带领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6日中午,在多方调度配合下,该故障大巴车所属运输企业安排车辆将这批滞留旅客接走。55名乘客顺利踏上返乡的旅程。

连日来,石门县普降大雪,多条高速采取交通管制。从浙江、广东等地出发,途经常德前往湖北、重庆等地的汽车在导航“误导”下,选择经石门县城、皂市镇、维新镇、壶瓶山镇、南北镇到湖北的路线,不料壶瓶山地区3日下午遭遇暴雪,无法通行。镇上滞留100多辆车400多人。

石门县召开紧急调度会议,部署安顿旅客、除冰开路等事宜。壶瓶山镇优先安排老人、妇女、儿童等就近入住旅舍,要求其按照略低于平时的价格收费,严禁哄抬物价。政府机关会议室、各职能站所打开空调和电暖炉,向滞留旅客开放,供应热茶、方便面等果腹保暖物资。

壶瓶山镇以及邻近的南北镇、东山峰管理区紧急联动,调用大型铲车8台,沿路铲雪破冰;4日午后,在壶瓶山交管站执法车辆牵引和护航下,车队“长龙”启程前往湖北。

在壶瓶山交管站执法车辆牵引和护航下,车队“长龙”启程前往湖北

看着滞留的旅客顺利踏上返程,壶瓶山交管站站长王贤成在微信朋友圈说道:“你们平安回家,我们就安心了。”

网友“佛山小武哥”回复:“这一趟冰天雪地,谢谢你们把我们当亲人!”

网友“浙里人”回复:“滞留在冰天雪地,但有一种家的感觉,让人很温暖。谢谢湖南老乡。”

责编:李杰

一审:李杰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