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路口镇:鏖战风雪 写一份温情答卷

郭添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7 17:39: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7日讯(通讯员 郭添悦)“终于来电了,手机也有信号了,感谢我们这几户的好“邻长”!”近日,在云溪区路口镇牌楼村,“邻长”带头积极作为、主动帮助解决村民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导致停水停电,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这是该镇在冰雪严寒天气中检阅、锤炼“三长”队伍,深入开展“三长制”工作,着力解决民情、保障民生的掠影。

强化中心统筹,织密服务“一张网”。 2月5日晚,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该镇路口村上四方组突发停电,一位手术刚出院不久需使用呼吸设备的村民病情加重,正在附近参加铲雪除冰的邻长吴丽霞得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向镇、村上级部门汇报,通过多方努力联系协调,及时恢复了并保障该组的电力,该村民也及时得以恢复使用呼吸设备缓解病况。

在这次风雪大考中,该镇依靠“党委—党支部—片—组—邻”五级网络,激发454个邻网格的“神经末梢”,通过线下片长、组长碰头会,线上“邻长联络工作群”,将被风雪“困”住的大事小情及时传递至相关部门。截至目前,共收集民情信息207条,安全隐患137个,解决问题335件。

开展敲门行动,服务群众“零距离”。 “陈嗲,我们买了些肉和菜给你放着了,等会我们帮你把屋场里的雪清一清,要是还有什么困难就给我打电话。”该镇路口铺社区的邻长李丹来到与残疾儿子独住的低保户陈九零老人因雨雪天气出行不便,无法添购过冬日常物品,便第一时间想办法为他送去新鲜蔬菜和肉,并叫上了青年党员志愿者一道,为老人的房前屋后清理积雪、残冰和出行通道。

该镇“闻雪而动”,全面整合党员、邻长、志愿者等力量,深入村、组屋场开展“敲门行动”,重点聚焦“一老一小”、独居人员、残障人士、重疾患者等群体吃穿住行方面的现实困难和需求,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提供帮扶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当好服务群众的“热心人”。

建立应急队伍,筑牢安全“防护网”。 逐片、逐组组建应急突击小分队175支,由组长担任队长,600余名党员、邻长作为队员,全方位、全覆盖、零距离服务村(居)民5344户。小分队同步参与村(社区)防火、防盗、防冰雪、防煤气中毒等应急突发事项,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其中,该镇南太村自成立应急突击队以来,组织党员邻长30余名,带动数百名群众参与扫雪除冰、砍青去障,更有铲车司机村民自发免费参与铲雪除冰作业。截至目前,全镇应急突击小分队清理村、组级公路积雪18.5公里,协助电力部门砍青去障、抢修电路,修复通电堵点20余处,切实打通了群众出行、用电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陈李晖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