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冰雪冷 人心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7 06:47:5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岁月流转,回家过年又一次成为中国人的中心话题。然而,春运回家之路,飘落的雪花不仅带来银装素裹的美景,也为群众交通出行带来了考验。极端天气来势汹汹,打好打赢这场“突击战”,需各方守望相助、“尽心”而为。

“不卖,免费送!湖北有难的时候都是八方支援!”日前,湖北遭遇罕见暴雪,导致高速路大面积瘫痪,许多回家过年的旅客被困高速长达四天三夜。高速路沿线,不少村民在大雪中自发组织起来,为滞留者免费提供热水和食物,有的甚至冒险走上高速,将物资送到被困者的手中。一桶热气腾腾的泡面、陌生人之间暖心的问候、被哈出的热气笼罩的笑脸,为这个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温馨的色彩。越是寒冷处,越有暖意滋生。这些漫漫回家路上的暖心场景,照见了最炽热的人心。

春运高峰遭遇冰雪,群众互助让人倍感温暖,也凝聚了大家对抗恶劣天气的信心与决心。这段时间,遭遇湘北地区最大降雪量的安乡县,从普通市民到党员干部,从青年学子到退休老兵,统统行动起来了。他们“兵分多路”,有的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为滞留旅客送温暖,有的手执铁锹在皑皑白雪中铲出一条行车线。这场大雪,虽然给人们的回家之路增添了阻滞,但也正是这种不可抗拒的羁绊,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中央气象台于2月6日凌晨发出暴雪蓝色预警,预计2月6日14时至2月7日14时,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中,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10~16毫米)。灾害无情人有情,面对自然灾害,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只要大家能够“抱团取暖”、互帮互助,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迎来明媚而充满诗意的春天。

责编:曾璇

一审:姚茜琼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