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稳中求进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的邵阳新篇章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6 18:19:13

2月6日,邵阳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邵阳市委市政府系列重要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市税收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荫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邵阳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贯彻落实省局党委“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四严”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抓手,夯实基础不动摇、压实责任不松劲、严防风险不懈怠,全市税收工作稳中有进、困中破局、难中攀高,勠力同心办成了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走在前列、纳税人满意度实现跨越式提升、“打虚打骗”工作成效突出这三件大事,全市税收工作呈现“五个新”的明显特征。

——党建引领发展上迈向新台阶。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代表湖南在总局主题教育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政治机关建强建优,市局获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标兵单位”,市县局在当地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的优秀率均达100%,“党建引领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稳步实施。

——服务中心大局上取得新成效。组织税费收入成果优,服务地方发展成色足,办税缴费服务成效显,成功承办湖南税协公益讲坛线下活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解决办税缴费“痛难堵”问题。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0.27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2.17亿元。

——税收征管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开展征管基础交叉检查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新电局和“数电票”推广扩围,创新开展“实战练兵+模拟庭审”活动,建立健全“司法+税务”联动执法机制,创新税务与其他单位协同共治新格局,完善市、县两级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税收共治更加高效。

——税务政治生态上营造新风气。全面压实责任,制发《全市税务系统“1+6”制度文件责任分解表》,创新推出“六大廉洁活动”,获省局主要领导点名表扬;党委班子带头开展“作风建设大走访”,全面开展各类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政治生态更清朗。

——锻造税务铁军上激发新活力。建优班子强引领,提能带队强素质,以文化人激活力,练兵比武活动5人受省局表彰,“以师带徒”成果展排名全省第2,打造首届“税最闪耀”青年文化节,青年工作经验2次获总局推介。

会议强调,全市税务系统要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省两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税收工作形势任务,明确2024年为“作风建设年”,以实事求是、坚韧顽强、调查研究、联系群众、锐意进取、认真负责等优良作风,保障促进、倒逼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夯基础、压责任、防风险、优作风、强素质、提形象”,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协同推进抓好落实、全员全力抓好落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邵阳税务新实践。

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税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认真落实省局“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升级版、“四严”要求加强版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行动,夯基础、压责任、防风险、优作风、强素质、提形象,以高质量的税收工作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的邵阳答卷,为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税务系统要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奋勇争先开创全市税收工作新局面。

——实施党建引领提级工程,推进党业互融互促。坚持巩固主题教育成效,将好经验好做法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分级分类抓好政治能力培训,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深化“党建+”系列行动,持续推进“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坚持提升党业融合效力。

——实施组织收入提质工程,提升税费治理能力。依规组织收入,守住不收“过头税费”底线。协同培植税源,坚持管住与管活相统一。精准强化监管,构建全市统一的税费“一体化”运行监管工作机制,持续巩固“风险防控主攻仗”成效,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

——实施征管改革提基工程,健全智税支撑体系。持续深化以数治税应用,以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推动税收治理方式变革。全面拓展“税务+N”共治应用场景,构建全社会协税护税、综合治税新格局。夯实税费征管基础,提升税费管理专业化、集约化水平。

——实施服务大局提效工程,更好彰显税务担当。对标省局目标任务,高站位服务省局战略落实落细;强化以税咨政水平,深入开展税收经济分析,高水平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聚焦实施产业培塑行动,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建立涉税诉求快速反应机制,常态化开展“三送三解三优”“税赋万企”等活动,高标准服务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实施营商环境提档工程,全面树优税务形象。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等活动,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全面推行社保费征缴联合服务。推动办税服务厅职能转型,在精简办税流程和手续、满足办税共性和个性需求上持续加力。深入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建设,持续推进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机制建设。

——实施干部队伍提能工程,持续锻造税务铁军。建强领导班子,继续推进干部“上挂下派”,探索与地方党政部门双向交流挂职。提升干部素质,开展各层级业务标兵培养,持续落实“强基培苗”工程,构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推动税收事业薪火相传。持续探索“带好队伍”制度机制体系,激发队伍活力。

——实施创先争优提速工程,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全力保障绩效考核进位争先,全员推进纳税人满意度提升,以更加暖心的便民服务举措,用心用情化解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努力营造全局创先争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促进荣誉争创工作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实施管党治党提标工程,全面营造清风正气。各级党委书记自觉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委班子履行好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忠实履行“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组长履行好监督专责。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行动,加大作风整治力度,抓思想作风治偏,抓改进学风治慵,抓工作作风治懒,抓领导作风治散,抓生活作风治腐。强化制度落实,防范风险隐患,习惯过“紧日子”。

会议宣读了全省税务工作会议表彰的有关邵阳税务荣誉先进名单及荣获2023年度地厅级以上荣誉先进代表,通报了2023年全市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情况,表彰了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绩效管理先进单位。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覃小满主持会议。市税务局局领导,市局全体干部;各县市区局局长、分管党建工作的局领导、纪检组组长、办公室主任、党建工作股股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局全体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石芮旗)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