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会同,我感受到了浓厚的亲商、安商氛围!”——会同县2024年“携手湘商 共建家乡”新春恳谈会见闻

    2024-02-06 10:37: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6日讯(通讯员 胡江勇) “在会同县,我感受到了浓厚的亲商、安商、富商氛围。”2月4日,在会同县2024年“携手湘商 共建家乡”新春恳谈会上,签约企业代表、湖南农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宏国由衷感慨。

当天上午,100余位湘商、企业精英在会同县齐聚一堂,共谋家乡发展美好蓝图,现场签约合作项目20个,总金额28.6亿元。涉及生态农业、智能制造、新材料、城市建设、新能源、生态文化旅游、医药大健康等多个领域。

戴宏国告诉记者,选择在会同投资,就是看好会同的营商环境,公司将以“基地+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在会同建设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及冷链物流配送业务一体化农业产业链。

湘商乡情,双向奔赴。“会同依托深厚的人文底蕴、优越的生态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加上会同将迎来陆港时代,会同发展优势越来越明显。”会同县委副书记、县长苏振说。

过去一年,会同县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3个,合同引资额131.4亿元,年度落地资金30.3亿元,形成了特色优势产业“从无到有、从点到线”的链式发展态势。

特别是箱包产业链起步即成势,落地上下游产业链企业19家,实现产值3.76亿元。同时,生猪全产业链稳步推进,农林产品及其加工产业链不断壮大,医药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开发取得突破,签约引进新能源开发项目8个、总投资98亿元;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全年接待游客228.8万人次。

“会同县委把箱包全产业链作为‘1354’工程重点发展的‘一主两特’产业链大力支持。”作为链主企业、湘商回归企业代表,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晓峰最有发言权。

“当我们企业遇到困难后,县委、县政府总是主动服务,及时解决各种问题,为我们打通了一道道难关,为企业营造了一个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发展环境,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会同持续投资的信心。”恳谈会上,牟晓峰呼吁企业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积极参与家乡建设。

参加此次恳谈会的嘉宾来自各行各业,汇集专家教授、央企负责人、商会会长、上市公司董事长、外企高管、知名企业创始人、知名投资人等一大批湘籍业界精英。湘商回归代表、返乡创业代表畅谈回乡所感、所想、所盼,对会同发展充满了期待。

“无论是前期项目对接,还是后续落地服务,相关部门都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性和效率,让我们外来投资者倍感安心和放心。”湖南康仟家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喜雄说,会同以一流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使得公司实现快速投产。

强力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是会同县重要决策部署。会同县深入实施“1354”工程,聚力发展六大产业链,以“一主两特”和五大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全面整合知名湘商、校友会及行业商协商会等各类力量,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供应链招商、以商招商,搭建“一条龙”服务专班,全力让广大湘商回乡投资创业办事审批更快捷,亲身感受会同优良的投资新生态。

“随着资源、区位、环境、政策等优势进一步凸显,会同正成为怀化乃至湖南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的投资洼地,蕴含着无穷活力和潜力。”苏振说。

责编:许诺

一审:甄叙斐

二审:黄会军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