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弟升官,曾国藩写了这样一封信

唐浩明   《文史博览》   2024-02-06 10:19:59

曾国藩致季弟 (咸丰十年六月二十七日)

季弟左右:

顷接沅弟信,知弟接行知,以训导加国子监学正衔,不胜欣慰。官阶初晋,虽不足为吾季荣,唯弟此次出山,行事则不激不随,处位则可高可卑,上下大小,无人不翕然悦服。因而凡事皆不拂意,而官阶亦由之而晋。或者前数年抑塞之气,至是将畅然大舒乎?《易》 曰:“天之所助者顺也,人之所助者信也。”我弟若常常履信思顺,如此名位岂可限量?

吾湖南近日风气蒸蒸日上。凡在行间,人人讲求将略,讲求品行,并讲求学术。

弟与沅弟既在行间,望以讲求将略为第一义,点名看操等粗浅之事必躬亲之,练胆料敌等精微之事必苦思之。品、学二者,亦宜以余力自励。目前能做到湖南出色之人,后世即推为天下罕见之人矣。大哥岂不欣然哉!哥做几件衣道贺。

沅弟以陈米发民夫挑濠,极好极好!此等事,弟等尽可作主,兄不吝也。

曾国葆像

这封信是现存的曾国藩单独给幺弟曾国葆的第一封信。

曾国葆比大哥小了18岁,此时才32岁。因曾国葆夫人一直未曾生育,曾国藩将自己的四女纪纯、五女纪芬出继给他做女儿,故他与大哥关系又多了一重。

曾国葆22岁中秀才,从那以后,功名便一直停留在这个初级阶段再未前进了。但他一旦投笔从戎,拉起两营人马做起统领来,尚不到一年工夫, 也未见他立过什么功劳,便立刻得了一个“以训导加国子监学正衔”。

这是个多大的官呢?官职是训导。训导属学官,负责一个县的教育(相当于现在的教育局长),品衔为从八品。但曾国葆的“训导”后面还有“加国子监学正衔”,即他的“衔”是“国子监学正衔”,为正八品。这个品衔相当于县丞(副县令)的级别,用时下流行的说法是副处级教育局长。难怪他要弃文就武。乱世走军功一路,真是升官发财的捷径。

从“贺喜升官”谈起,大哥告诫幺弟:行事要不激不随,处位则可高可卑,如此则上上下下都会心悦诚服,事情也就办好了,官也就会一步步晋升。反之,办事若过于偏激,或完全没有主意,地位只能在人之上,不能在人之下,则事也办不好,官也升不上去。

大哥的这几句说给论年龄可以做儿子的幺弟听的话,可谓出自肺腑,充满了慈爱呵护之情,没有丝毫的做作扭捏,不打官腔,不作高论,讲的是大白话、大实话。这是真正属于曾国藩个人的人生阅历之言。

曾国藩《复曾国荃、曾国葆书札》

湘军中是否人人都讲将略,讲品行,讲学术,且不去理论,但不可否认的是,正处上升时期的湘军,的确比历史上任何一支军队都更重视将略、品行与学术。曾国藩希望幺弟注重这三个方面,做一个好的湘军统领。

“目前能做到湖南出色之人,后世即推为天下罕见之人矣。”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登高须自卑,先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第一步立志做本省的出色之人;二是曾国藩对湖南人才和湖南子弟兵很自信。他认为目前湖南已处于很高的层面了,今后这个层次还会不断上升,能做湖南的出类拔萃者,自然也就是天下的出类拔萃者了。

“哥做几件衣道贺”。这纯粹是大人对小孩子说话的口气。十多二十年前,大哥很可能常常对未成年的幺弟这么说过。而今,50岁的总督兄对32岁的统领弟重温过去的语气,既是一种幽默,也足见怡怡兄弟之情。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史博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