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远航风正劲 接续奋斗谱新篇 ——怀化市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怀化市纪委监委   2024-02-06 10:13:48

米承实 汤惠芳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处置问题线索4312件、立案2090件。”

“结案2124件,留置93人,追赃挽损5.4亿元。”

“线索办结率95.93%。”

“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7.44%。”

……

正风反腐出重拳,护航发展显担当。

过去一年,在湖南省纪委监委和怀化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推进“六大行动”,大力加强“四大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刀刃向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铸牢对党的绝对忠诚,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始终,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举办读书班、组织集中自学、分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并通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强化干部队伍忠诚教育,锻炼坚强党性。

学习教育注重结合融合,推动工作发展。市纪委监委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聚焦重点课题,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制度,以“三到三问”推进“走找想促”活动,实行班子成员领题调研、机关部室跟题调研、派驻机构和县区纪委监委选题调研,委机关形成调研成果26个,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同时,加大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力度,构建清源大讲堂、办案经验交流、一季读一书写一文等全员培训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展“监检法”同堂培训,举办“青年铁军”执纪执法技能大比武,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果断的行动推进教育整顿,强力推进专项整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纯度更高、成色更足。

坚持清单化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盯“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五新四城”战略目标,以“小切口”选题,“一盘棋”联动,“清单化”督改,“闭环式”管理,紧盯不放抓到底,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怀化市纪委监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