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 砥砺前行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永州答卷 ——永州市税务工作会议在冷水滩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5 16:45:07

2月5日上午,永州市税务工作会议在冷水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系列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税收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永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贺冰峰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市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省局党委“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和“四严”要求,聚焦市委“六大战略支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挺膺担当、勇毅前行,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书写了振奋人心、争先进位的出彩业绩,全年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等厅局级以上荣誉66项,得到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46次。

——保持定力建强政治机关,对党忠诚底色越来越鲜明。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工作经验被总局、省局和市委主题办推介17次。创新“1+5+N”政治机关建设工作机制,入选总局党建工作优秀案例,1个县局获评全省系统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优秀单位,先行打造11个典型性“枫桥式”税务所。探索机关纪委实体化运作,创新推行主题党日巡听旁听制度,相关做法入围总局建言献策“金点子”。

——竭尽全力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大局成果越来越丰硕。主动服务全市重点工作,依法组织税费收入,认真落实优惠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5.66亿元。推进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精准推送优惠政策221万户次。

——持续努力深化征管改革,税收治理效能越来越显著。税收征管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新电子税务局成功上线。探索建立“税务+”等多个应用场景,税费精诚共治取得更大进展。

——不遗余力优化纳税服务,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优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占比92.81%,政务好评率达99.99%。12366热线咨询热度持续上升,来电量首次突破4万条。不断深化“银税互动”,全年帮助5700余户企业获得税收信用贷款30.12亿元,同比增长93.57%。

——同心协力净化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越来越明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坚决贯彻执行省局落实“四严”要求的20条措施,9个单位获评“全市清廉机关样本单位”。

——倾情倾力锻造干部队伍,团结奋斗动力越来越强劲。落实荣誉退休、走访慰问、关爱子女、谈心谈话等制度,干部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柳子回永州》《破冰》等作品在全省系统成果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男女两队双双夺得全省系统气排球比赛亚军。

会议强调,全市税务系统要深刻领会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系列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税收工作形势任务,进一步提升抓执行促落实的站位、强化抓执行促落实的担当、健全抓执行促落实的机制、厚植抓执行促落实的氛围,努力推动蓝图变成现实、规划变为实景。

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税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建强政治机关为首要责任,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聚财生财并举为首要担当,以优服务强监管为有力抓手,以智慧税务建设为有力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有力保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升级版和“四严”要求加强版落地见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创一流,以高质量的税收工作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的永州答卷,为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现代化新永州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2024年是市局“征管质效提升年”,全市税务系统要围绕全面落实省局相关文件精神,抓基础强基层,抓规范促提升,抓监管防风险,抓创新争进位,为永州税收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重点做到“七个聚焦”,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的永州精彩答卷!

——聚焦党建赋能,高站位建强政治机关。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快成果转化运用。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党建品牌建设、“四强”支部建设。推进党业深度融合,持续打造“百个支部联百村办税缴费不出村”服务品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主业赋能,高要求强化税费治理。依法依规收好税费,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倾心倾智培好税源,深度参与“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无风险不打扰”。

——聚焦智税赋能,高质效深化征管改革。持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以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驱动税收治理方式变革。深入推动税费精诚共治落实落细,不断丰富“税务+”共治应用场景。夯实税费征管基础,提升基层税费管理效能。

——聚焦政策赋能,高水平服务发展大局。提高税收经济分析能力,更好服务地方党政决策。提高“政策找人”质效,更好服务经营主体发展。提高问题解决效率,更好服务重点税源企业发展。

——聚焦效率赋能,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等专项活动,不断深化“银税互动”。推动办税服务厅职能转型,畅通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解决渠道。复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建设。

——聚焦人才赋能,高起点推进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着力提升全市系统干部职工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业务能力。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让基层轻装上阵干工作、集中精力抓主业。

——聚焦品牌赋能,高质量开展创先争优。夯实基础工作,争取加分项目,强化结果运用,推进绩效考核进位争先。抓好一项整改,应对一项变化,凝聚一股合力,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加大创先争优力度,争创一批省部级以上荣誉。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永州市税务系统荣获厅局级以上荣誉先进单位和个人、绩效管理先进单位、“双十佳”活动获奖单位、“基础建设年”活动先进单位,通报了2023年“练兵比武”活动等情况。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欧鸿鲲主持会议。市局机关全体人员、市局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和省局管理职级干部、各县市区局局长和分管党建工作的局领导、党委纪检组组长、办公室主任、党建工作股股长,以及市局退休老领导代表、部分获奖代表和基层税务分局(税务所)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局派出机构全体人员、县市区局全体人员等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吕海南 何山峰 唐晓敏)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