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杜甫游洞庭|湘阴:洞庭犹在目,青草续为名

潘刚强     2024-02-05 16:23:06

文/潘刚强

湘阴位于湖南省北部、南洞庭湖南岸,古称春秋罗国,楚南首治。公元前689年,楚文王将罗子国遗民由湖北枝江迁徙湘水南岸,修筑罗城。秦初推行郡县制,设罗县,隶属长沙郡。汉初郡县与封国并行,此地为长沙国罗县。宋元徽二年(474年),南朝宋划益阳、罗、湘西三县沿湘江地域设置湘阴县,拉开了单独建县的序幕。县治设在古罗城,因其地居湘水之南,故名湘阴。沿锡江口(今沅江市)、三阳、琴棋望开辟水上驿道,官方邮政经磊石抵达巴陵。唐武德八年(625年),省罗县入湘阴,包括今湘阴、汨罗、平江三县及沅江市部分地区,一直沿用北通岳州、南达长沙的水陆官道。杜甫游荡江湖,虽说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但无论公务还是家书,他的活动行踪依然主要通过驿站传递。

唐大历四年(769年)春,杜甫由岳阳去潭州(长沙),必经湘阴县境。他谒二妃墓、屈原祠,赋有《宿青草湖》《宿白沙驿》《湘夫人祠》《祠南夕望》等诗作。次年冬,由潭州北返,在湘江、洞庭湖与汨罗江交汇处,写有《风疾舟中伏枕书怀三十六韵奉湖南亲友》,始料未及竟成他晚年绝唱。清康熙《湘阴县志》载:“甫自夔泛峡,由峡浮湘,歇帆黄陵,有诗纪胜。复维舟邑治之东,低徊展眺。后人筑亭其处,谓之杜亭云。”今日湘阴县城建有杜公维舟处,从诗中不难看出,杜甫在湘阴的行程相当称意。

早春二月,桃花汛起,湘江潮来,云帆挂影。杜甫抓住春回大地的美好时光,满怀喜悦继续《南征》:

春岸桃花水,云帆枫树林。

偷生长避地,适远更沾襟。

老病南征日,君恩北望心。

百年歌自苦,未见有知音。

老病南征日,君恩北望心。时刻不忘家国的杜甫,借用《古诗十九首》典故:“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杜甫坚定信念奋勇向前。杜甫此行,敢违渔父问,从此更南征,诗中表达的意境,首推屈子。《楚辞·招魂》:“湛湛江水兮,上有枫。目极千里兮,伤春心。魂兮归来,哀江南!”杜甫另有《归梦》诗意,重提平生志愿:

道路时通塞,江山日寂寞。

偷生惟一老,伐叛已三朝。

雨急青枫暮,云深黑水遥。

梦归归不得,不用楚辞招。

楚辞招魂,梦归何处?杜甫逆水行舟,偏是不急不忙,他开心写下《宿青草湖》:

洞庭犹在目,青草续为名。

宿桨依农事,邮签报水程。

寒冰争倚薄,云月递微明。

湖雁双双起,人来故北征。

唐代李吉甫《元和郡县图志·江南道》:“岳州巴陵县,巴丘湖,又名青草湖,在县南七十九里,周迥二百六十五里,俗云古云梦泽也。”青草湖因青草山而得名,南名青草,北名洞庭,故又名重湖。杜甫早行青草湖,夜宿白沙驿。夕照映月,人烟绕亭。万象皆春气,沙洲湖草青。杜甫又作《宿白沙驿》:

水宿仍余照,人烟复此亭。

驿边沙旧白,湖外草新青。

万象皆春气,孤槎自客星。

随波无限月,的的近南溟。

此诗原注:初过湖南五里。《水经注》载:“湘水又北,迳白沙戍西,又北,右会东町口 水也。”白沙驿故址在湘阴县三塘乡北的营田附近,进入湘江主干线,故说初过湖南。吴均《望新月诗》:“的的与波静,滟滟逐波轻。”夜来人静,新月随波,天光水影恰似浮槎孤排,升往神话传说中的南溟天池。诗意美景,快乐极致,偏是孤舟客星,依然回归驿外。

《水经注》载:“太湖水西流迳二妃庙南,世谓之黄陵庙,大舜之陟方也。二妃从征,溺于湘江,神游洞庭之渊,出入潇湘之浦,故民立祠于水侧焉。”东汉末期荆州牧刘表刊石立碑,树之于庙,以旌不朽之传。今之渡湘江者,莫敢不进礼庙下。杜甫登临黄陵山,拜谒二妃庙,写下《湘夫人祠》,此诗题目又名《黄陵庙》:

肃肃湘妃庙,空墙碧水春。

虫书玉佩藓,燕舞翠帷尘。

晚泊登汀树,微馨借渚蘋。

苍梧恨不尽,染泪在丛筠。

杜甫穿过汀树竹林,空墙碧水的湘妃古庙,苔藓青青,春色肃肃,屈原《九歌》中的湘君、湘夫人的美丽形象,恰随虫书、燕舞飘拂而来。司马迁《史记》载:“帝舜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娥皇、女英二妃随舜帝南巡,闻帝崩,二妃哭于湘山,溺于湘水,从此留下苍梧之恨。杜甫《奉先刘少府新画山水障歌》曾说:“不见湘妃鼓瑟时,至今斑竹临江活。”湘妃鼓瑟来自《楚辞·远游》:“使湘灵鼓瑟兮,令海若舞冯夷。”二妃死后化作湘水之神,“湘灵”常在月夜鼓瑟,寄托悲伤哀怨。张华《博物志》:“舜崩于苍梧,二妃啼,以泪挥竹,竹尽斑。”此景此情,令人心动。就像宿青草湖、白沙驿,杜甫登湘妃庙,又有佳作《祠南夕望》:

百丈牵江色,孤舟泛日斜。

兴来犹杖屦,目断更云沙。

山鬼迷春竹,湘娥倚暮花。

湖南清绝地,万古一长嗟。

杜甫《十二月一日》诗云:“一声何处送春雁,百丈谁家上水船。”山牵江色,舟泛日斜。兴来而杖屦登岸,远望而云沙渺然。春竹之中若有山鬼,暮花之内如倚湘娥。“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屈原《九歌·山鬼》之景,恰与《湘君》《湘夫人》遥相呼应。黄陵山其地势之旷远,其物色之浓丽,自湘娥以来成为湖南清绝地,历代迁客羁人巡游打卡,无不动人愁绪,浩然仰天叹,万古一长嗟。

黄陵山二妃墓位于今湘阴县三塘镇湘江东岸,当地群众尊称“娘娘墓”,历代建有黄陵庙。韩愈《黄陵庙碑记》载:“湘旁有庙曰黄陵,自前古立以祠尧之二女、舜二妃者。”唐元和十四年(819年),韩愈因谏获罪,黜为潮州刺史。其地疠毒所聚,惧不得脱死。途经湘阴县境时,他虔诚拜谒黄陵庙,乞求神灵护佑。是冬,韩愈未到潮州,他就接到另迁圣旨,翌年九月又拜国子监祭酒。韩愈深感蒙神之福,于是以私钱十万两,委托岳州刺史新修黄陵庙,并亲撰《黄陵庙碑记》与《祭湘君夫人文》。从此,黄陵二妃墓祠越加充满传奇色彩。

可惜,早年的防洪水利建设,黄陵庙旧址损毁无存。司马迁亲探沅湘,说起秦始皇南巡,“浮江,至湘山祠,逢大风,几不得渡。”浮江当指大江,湘山当近洞庭。随着时代变迁,湘山、湘妃祠顺湘水而下,湘阴黄陵庙鲜有人知,岳阳君山岛名扬天下。

今日湘阴县并入湘江新区,随着省城芙蓉北路的延伸,正在加快虞公港建设,推动长株潭地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虞公,虞舜也。《史记》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舜帝就是中华民族道德文化的鼻祖。三塘镇建有虞公祠,与黄陵庙毗邻,虞帝“光尧之德”、 二妃“成舜之圣”,其精神传承万世不绝。

唐代《括地志》载:“二妃冢在湘阴县北一百六十里青草山上。”湘阴县青潭乡的青山岛与君山岛一样,建有传说中的二妃墓地。青山岛呈南北走向,北依荷叶湖,南抱横岭湖,北端杨幺头,南部严家山。总面积12平方公里,常年陆地面积8平方公里,最高海拔只有51米。她雄踞湘资两水尾闾,扼守南洞庭湖通往东洞庭湖的咽喉地带,距离屈原管理区营田镇18里水路。

从营田码头上船,横渡湘江进入横岭湖,江湖交会的三叉水面,风吹浪打依然保持唐宋风韵。1972年围堤建垸,青山岛原有居民五千多人。1998年退田还湖,渔民陆续外迁。2003年,湖南湘阴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包括大小24个常年性湖泊和3大片季节性洲土,保护区总面积4.3万公顷,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连成一片。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青潭乡如今并入三塘镇,青草湖村这个中国最古老的水乡渔村,全面禁捕耕耕成为生态保护的旗杆。“湖雁双双起,人来故北征。”每年十月,小白额雁、灰鹤、小天鹅、苍鹭、白琵鹭、罗纹鸭、白顶骨、斑嘴鸭、中华秋沙鸭等四百余种越冬候鸟如期而至,永远演绎冬来春去的自然故事。

摘自《岳阳日报》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