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春风吹进文明村 实践站里过佳节

张兴粤 杨旋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5 15:52:04

新湖南客户端2月5日讯(通讯员 张兴粤  杨旋) 2月2日,湘西州永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永顺县人社局等单位在高坪乡场坪村举办“春风吹进文明村”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为群众送春联、送福字、送年画,400余村民欢聚一堂,打糍粑、吃年肉、赏“村晚”,共过欢乐小年。

“23糖瓜粘、24扫房子、25磨豆腐、26去买肉、27宰公鸡,28把面发、29蒸馒头、30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在孩童稚嫩的童谣声中,年味渐浓。

村民在打糍粑

当天,场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乡亲们围坐一团,打糍粑、拉家常,欢声笑语不断。文艺志愿者现场为村民们送年画、写春联,一幅幅精美的年画和寓意吉祥的春联深得大家喜爱,为这场小年增添了许多浓浓的年味。

“有幸参加了2024年文联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为广大群众送春联,送祝福,送欢乐,我感到非常开心!”永顺县书法家协会志愿者谢雪梅说。

文艺志愿者为广大群众送春联、送“福”字

活动现场,永顺县就业服务中心开展“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招聘活动,48家企业参加活动,共计提供岗位3500余个。同时召集了村内优秀的创新创业代表展开了座谈,大家围坐一团,共同谋出路、话发展。

永顺县乡里乡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翔在座谈会上介绍:“现在国家的政策、家乡的环境都比较好,我们东西不愁卖,价格也好,刚开始一年只有几十万元销售收入,现在每年较上年要翻一番,2023年,基本上达到了300多万元。”

近年来,场坪村紧扣“多彩”主题,建设和美村庄,发展特色产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者,目前全村共有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电商服务网点,600余名合作社社员,2023年实现产业收入3500万元。

傍晚,小年的重头戏“村晚”正式开始,再寒冷的天气也阻挡不了村民们热情的心。“村晚”现场,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饱满的精神状态、身姿优美的舞蹈和嘹亮动听的歌声赢得台下村民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场坪村“村晚”活动现场

“这次晚会活动,是我们村民一起举办的,过年了,许多村民也从外地打工回来了,大家一起过年,开心开心,高兴高兴!”场坪村村民徐冰清开心地说。

家乡美,产业旺,场坪村作为全国文明村,聚力农林文旅产业,不断谋求发展,如今村内环境优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村民生活富足,一幅和美乡村的画卷已缓缓展开。

责编:包伦金

一审:包伦金

二审:彭美林

三审:孟春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