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寻龙之旅开启, 岳阳到底藏了多少“龙”?

李 婷 黄晓琳     2024-02-05 11:19:36

文/李 婷  黄晓琳

在时光的长河中,龙文化作为中国璀璨文化的一脉,被岁月精心雕琢,被文明深深滋养。它如同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积淀,凝聚成了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基因。

岁月更迭,光影流转,甲辰龙年即将“龙”重登场。走街串巷逛岳阳,在喜乐氛围中,开启寻“龙”之旅,看看历史文化名城岳阳到底藏了多少“龙”。

看——岳阳楼上的“龙”元素

在中国,龙文化渗透每一个角落,尤其是在中国的传统建筑中,总能看到龙的踪影。岳阳楼也不例外,特别是第二层的盔顶飞檐,脊上装饰着蜿蜒龙身,翘首装上了昂视的龙头,似欲腾飞,穿越云天。

这座神秘而壮美的建筑,有着怎样的龙文化故事?文博研究馆员、湖南省文物保护专家邹律资介绍,现在看到的岳阳楼是清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张德荣任知州时重修的,基本上保持了当时完整的建筑风貌和建筑原址。岳阳楼有三层,有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传统图腾。飞檐的顶层是云,第二层是龙,第一层是凤。龙在古代代表着皇权,因此,在故宫的建筑上都能看到以龙为主线的绘画和雕刻。

张德荣重修岳阳楼时期,正值慈禧太后垂帘听政,因此,建筑和图腾文化有些许变化。比如岳阳楼上的如意斗拱,伸出的木雕图腾,凤在龙之上。除了主楼,旁边的三醉亭也是如此。

岳阳楼的这种建筑特色,在传统建筑中也是一种时代的标志和特征,特别是在南方的传统建筑中,这种形态基本上没有,只有岳阳楼体现出来了。

1984年,在对岳阳楼主楼落架大修时,为了扩大景区范围,在“南极潇湘”和“北通巫峡”处各建了一个石坊,这两个石坊的斗拱都沿用了岳阳楼的如意斗拱,一层是龙,二层是凤,顶层是云,保留了岳阳楼建筑的特色。

这些造型栩栩如生的龙见证过辉煌,也见证过萧瑟,在时间的长河中,它们身上的金色暗淡了,斑驳了,但始终是岳阳楼上最灵动的象征,是洞庭湖畔虔诚的精灵。

忆——龙柱子的时代符号

在南湖大道,有4根龙柱雕塑格外引人注目。威严的龙头,炯炯有神的双眼,飘逸的胡须,有力的龙爪,都被雕刻得栩栩如生。在蓝天白云和大红灯笼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威武雄壮,活灵活现!

“国大龙柱子”是岳阳人民对它亲切的称呼,随着时间的推移,龙柱子作为岳阳人与这个城市情景交融的符号图腾,已为这座古城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龙柱子建于1991年。为迎接国际龙舟节,更好地打造龙舟文化,决定在通往赛场的必经之路迎宾路(现南湖大道)树立龙柱雕塑。从接到任务到完工,岳阳的能工巧匠们用时不到50天,就完成了4根龙柱子的设计、雕刻与组装。4根龙柱由彭润生、王锦汉、邓忠廉、谢吉龙和朱伯卿设计,中间两根高14米、直径1.5米,两边的各高12米、直径1.4米。

这4根龙柱,在国内龙柱建造史上都可称史无前例。一是设计施工技法无先例可循;二是龙柱图形亦无相同图案可参照。一般龙柱仅作建筑支撑,龙身龙头均依柱盘旋,附着于圆柱上。而岳阳南湖大道的龙柱为华表式露天直立,龙柱龙头为立雕,呈昂首飞腾之势。内部构架采用“烟囱工艺”解决方案,首先在台基上用砖砌一空心圆筒,然后用钢筋编扎打箍,再在外面围砌龙身、龙鳞和祥云的预制雕塑构件,在钢筋空隙内以水泥砂浆现浇,之后再用白水泥勾缝。

1991年 6月13日,4根各重二三十吨的龙柱正式竣工剪彩,岳阳的能工巧匠们赶在龙舟节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4根龙柱雕塑从此成为岳阳的城市名片与地标性建筑物。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独特记忆。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建筑,而地标性建筑则是城市的代表。行色匆匆的人们在龙柱前匆匆而过,或许并没有在意它,但它始终静静地伫立在喧嚣的闹市中,见证着巴陵古城的辉煌灿烂与日新月异。

购——“龙”元素商品唱主角

“龙马精神”“龙腾虎跃”“龙凤呈祥”……“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象征,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和期盼。随着农历新年脚步的临近,“龙元素”也成了年货市场的主角。走访梅溪桥农贸市场和泰和批发市场,各种年货饰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

对联上的龙质感十足,灯笼上的龙光彩亮丽,红包上的龙灵动可爱,整齐摆放的龙玩偶款式各异,“龙王”挂件喜气洋洋……充满“龙元素”的饰品纷纷抢占市场“C”位,赚足了市民眼球,也将浓浓的年味儿渲染得更加浓厚。

货架旁,顾客们认真挑选心仪的商品,喜爱之情溢于言表。“龙年马上就要来了,今天我们特意来这里挑选一些龙元素的饰品摆在家里,显得喜庆一些。”家住桥西的王女士买了一副对联和一对卡通龙公仔。

“年前,大家都喜欢采购一些喜庆的物品装扮家里,图个好寓意。”商铺老板王华介绍,今年的生意比去年好,部分原因是“龙元素”年货的热销。目前店内销量最高的几件商品都与“龙”有关,比如饰品、灯笼、对联、摆件等小商品,一些热门款式甚至已经卖完了。这些商品单价在几元至十几元之间,一天能卖出几十甚至上百件。

岳阳文史专家王志龙说,龙作为十二生肖中唯一的神话动物,本身就具有消费暗示作用,龙年“生肖经济”的火爆,反映了大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玩——剪纸里的别样年味

龙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岳阳非遗传承人彭兵巧手贺新年,推出多款龙年主题作品。这些作品既重视传统传承,又契合当下审美,以国风元素诠释最新、最潮的年味,让非遗融入日常生活。

红纸折叠、翻转,一把小巧的剪刀在手中翻腾,一张张红纸就变成了细腻精致的剪纸艺术作品。在洞庭湖小镇非遗工匠城的彭兵剪纸馆,剪纸爱好者们在他的指导下,将红纸折叠或平铺,用剪刀或刻刀在红色的纸张上创作出不同造型的“龙”和新年元素的剪纸作品,大小不一、形态各异。

为了让这些龙年作品更生动,彭兵对每条龙都以精美的花纹和如意的图案包围,瑞龙呈祥、福禄双全、一飞冲天,一双手剪出了龙年的红火味道。

在彭兵的传播指导下,许多年轻人以及全职妈妈们喜欢上了这门传统手艺。今年40岁的邓雯是一位剪纸爱好者,也是位全职妈妈,从小就喜欢剪纸,能将自己的爱好与新年元素相结合,她觉得非常开心。“我跟着彭老师剪纸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今天这节课剪‘龙’,让我有些小激动,这是送给自己的龙年专属祝福,也给家里增添一些过年的气氛。”邓雯说。

龙是吉祥的象征,与春节的喜庆氛围相得益彰。在剪纸爱好者们的努力下,一幅幅精致的作品相继完成。龙年到,好运到,剪纸爱好者们也祝广大市民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龙年大吉。

摘自《岳阳日报》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