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财政管理改革经验获全省推介

    2024-02-05 09:56: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5日讯(通讯员  沈华章 唐裕洁) 2月4日,湖南省财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同县财政局在会上作题为《不懈探索 精益求精 以高水平管理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发言。

据悉,会同县财政局连续两年荣获省人民政府财政管理改革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其经验主要表现在预算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理和乡财管理等四个方面。

一是全面加强精细管理,最大幅度提升财政治理水平。在预算管理上,严格抓好“三个控制”;在资金统筹上,严格实行“三个一律”;在压减支出上,严格做到“三个只减不增”。

二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精确制定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精心组织领导,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精准推进工作。对“四本预算”全范围、预算管理全过程实行绩效管理。

三是全面突出风险管理,最大力度筑牢财政安全底线。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把“三保”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提高乡镇转移支付补助标准,有力保障乡镇“三保”支出。充分抓住政策机遇,债务风险有效防控。兜准库款保障底线,尝试建立“熔断”机制,确保“三保”不出问题。

四是全面提升乡财管理,最大程度夯实财政基层基础。强化机制保障,实行“县乡共管”模式,强化内控监管,规范岗位设置,每年开展财政所“两个安全”交叉检查,切实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实化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深入剖析问题原因,逐项紧盯整改落实。强力部署推动,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全面推行“阳光审批”系统上线运行,乡镇财政所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监管。量化绩效考核,对乡镇财政所整章建制、预决算管理、财务管理、资金监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等工作情况实施量化绩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干部在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激励。

责编:许诺

一审:甄叙斐

二审:黄会军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