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旅客乘高铁,列车长贴心服务获点赞!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5 00:37:23

2024年2月2日12时44分,G408次列车停靠虎门站时,车站工作人员将一名聋哑旅客唐某送到正在车门口立岗的列车长刘婷面前。

经介绍,该女子原本准备乘坐早上8时32分的G2926次列车前往昆明南,但当她在虎门站持该次列车深圳北到昆明南的车票进站乘车时,却可能因为沟通不畅的缘故,没能及时赶上G2926次列车。

后来,唐女士找到虎门车站人员求助。经车站安排,车站客运员将唐女士送上了稍后途经也是当日该站最后一趟前往昆明南的G408次列车。

担当这趟值乘的是长沙客运段长沙动一车队党内品牌“和为贵”班组,当列车长刘婷得知唐女士无法说话后,她想方设法与其沟通,了解旅客情况和需求,尽力提供帮助。

思来想去,刘婷决定采取手机打字的方式与唐女士进行交流。她拿出自己的手机,在手机备忘录上打下了几个问题

“你好,我是本次列车长刘婷,请问您是去昆明南不?”

“昆明南有人来接您不?”

接着把手机屏幕放至唐女士眼前,让她看读。

“我到昆明南还要转车,我是去玉溪……”,看到列车长在手机屏幕输入的问题,唐女士也相应拿出自己手机输出了答案。

就这样,在一来一回中,两人面对面实现了“线上联系”。刘婷对唐女士的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唐女士是独自乘车,她到了昆明南站还需后续转乘D8725次列车赶往玉溪。而这趟D8725次列车也是当天从昆明南站最后一趟前往玉溪的列车。

为了照顾好唐女士,列车长刘婷特意将她安排到餐车旁的乘务员边座上,方便随时照料。一路上送茶问餐,悉心照顾。并随时与之通过手机打字沟通,帮唐女士提供服务,解答问题,打消顾虑。

19时43分,G408次列车准时到达昆明南站。刘婷亲自牵着唐女士的手带她来到昆明南站客运员面前,请车站务必帮忙做好引导,确保唐女士准时赶上了最后一趟回玉溪家的列车。(戴芳洁)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