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巡礼】石榴花开籽同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湘西自治州的生动实践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2 18:11:14

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谢雨玳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湘西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理念的首倡地,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近年来,湘西州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创新引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州各族人民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湘西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

高位推动  健全务实责任体系

▲苗岭架起彩虹桥,山门大开的新湘西通向世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湘西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民族团结工作作为全州发展重大战略来谋划、部署和推进。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成立由州委书记任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关于建设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的实施意见》《湘西州民族团结进步考核细则》。

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制定创建标准70条,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由聚焦重点群体向回归全民转型、偏重理论宣教向宣传话语生活化转型、侧重物质实效向兼顾价值内涵转型,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州累计创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44个,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县级示范单位185个、州级示范单位25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典型作法及案例获中央电视台《团结奋进新时代》节目推介。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清廉湘西建设,全州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2023年1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被国家民委评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这是湘西州2016年获此殊荣后,再一次成功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强化创新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湘西州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堂活动。

“村里人齐心,大家互帮互助,中华民族大家庭,家家过上好日子……”2023年9月18日,一场接地气、有温度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同心大讲堂活动在白羊溪乡白羊溪村举行。湘西州创新开展百场宣讲培训、百期媒体报道、百名典型宣传、百家示范选树、百部快闪视频“五百活动”,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积极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让各族群众自觉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湘西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各族群众凝心聚魂、社科理论正本清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五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率先在全国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深入开展“湘西根•中华情•湘西民族英雄代代传”“诵读中华美文,传承华夏文明”“办讲堂‘学四史’,育新人‘凝三识’”“扬红色文化、促红色旅游、传红色基因”等宣讲活动,累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890期,线上线下受众达600多万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

挂牌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研基地30个,龙山县成立湖南省首个县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厅,吉首大学和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累计培育新疆、西藏籍大中专学生逾万名,深化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实践。

“三项计划”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泸溪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非遗技艺踏虎凿花。

龙山县惹巴拉景区、里耶古城等地掀起“研学热”“写生热”,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等各地学生纷至沓来。近年来,湘西州将研学作为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新举措,创建特色鲜明、主题互补、内容多元的大湘西研学旅行课程线路,积极打造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研学旅行品牌。

以深入贯彻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三项计划”为抓手,坚持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推进全方位嵌入,推动各族群众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共同体,提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质效,构筑了一道道经济发展、文化交融、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亮丽风景线。

共同富裕 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十八洞村的绣娘们正在苗绣合作社里“赶订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湘西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产业就业富民、和美乡村建设、乡村育才聚才、乡风文明铸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等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全面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的首要任务,心无旁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大力繁荣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提质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新型工业,大兴现代服务业,做大经济“蛋糕”,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十年来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翻番,财政收入增长2.7倍,湘西州已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道路硬化,全州城镇化率提高到51.7%。全州民生支出占比65%左右,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9倍、2.5倍,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法治保障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湘西州坚持把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作为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的根本途径,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用好民族区域自治立法权,统筹做好相关自治条例的立改废工作,先后出台古城古镇古村保护、土家族医药苗医药保护等40多部地方性法律法规,其中酉水河保护条例开创跨区域协作立法的先河,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成为全国地市级立法保护生物遗传资源的首例。

把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作为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的根本途径,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公平公正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不断提高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州、县、乡、村、网格“五级共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共进”,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风险“五险共防”,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湘西州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努力打造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以“湘西之窗”展示“湖南之为”“中国之治”。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