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之芯”加码“幸福厚度”

  湖南工人报   2024-02-02 11:05:42

原标题: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工会+EAP”对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动力之芯”加码“幸福厚度”

1月10日,一场特殊的分享会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举行,10个参加动力之芯EAP领头雁赋能计划训练营的基层班长与一线职工分享心灵成长故事。

远在千里之外的拉萨市,中车株洲电机公司西北区域售后负责人、工会心理志愿者袁伟斌与独自镇守可可西里西北部格尔木站点的独行者马辉林、山西省榆林市神木县独守者王鑫辉开启云上心灵家园唠嗑模式。马辉林说:“云端心灵的守护,让独身漂泊在外的我们找到归属感,也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脚步。”

这是该公司职工心理健康关爱工作的日常情景之一。据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余乐介绍,10年来,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工会持续推进完善一套机制、创建一个中心、培育一支队伍、打造一个“动力之芯EAP”品牌的“四个一”建设,以“工会+EAP”服务阵地为平台,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职工队伍和谐稳定,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随着劳动用工、薪酬制度调整等改革不断推进,工作生产节奏加快,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在有效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同时,也给职工心理带来了巨大冲击。一些职工深感焦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迷惘;一些职工深困于职业倦怠、家庭压力。2014年,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工会“动力之芯EAP”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动力之芯EAP项目负责人高松介绍,EAP直译为“员工帮助计划”,核心内容是企业帮助解决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

“从来没有想过,26次课,26个星期的陪伴,让我突破了自己。”38岁的王鑫辉独自一人在神木负责运煤机车变压器和牵引电机的检修。疫情防控期间,倍感孤独的王鑫辉一度将自己封闭在休息室,哪里也不想去,也不想说话。  

“当时,公司工会注意到了我的变化,把我拉进云上动力之芯EAP第一季的云上心灵家园。”一进群,王鑫辉和同事们干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各种吐槽。一段时间后,王鑫辉和同事们从吐槽、倾听到互动、分享一周的生活,他们在云端收获归属感与亲情感。

“对自己有了正确心理认知,一切压力与困惑就迎刃而解。”2023年10月,一台机车需要更换变压器,王鑫辉一人无法完成。他立即想采取“换位沟通”,鼓起勇气向机务段领导提出支援请求。由于沟通高效,不到一天时间,王鑫辉与支援人员一起就完成变压器更换任务。

“以前的我不敢去沟通,会扛着各方压力等待公司派人来。”历经云上心灵家园的互动,王鑫辉变得更加自信、主动。

“马上过年了,我收到的是一封封士气满满、主动要求春节坚守岗位的申请书。”从视频里看着20多个分散在西宁、拉萨、哈密等人迹罕至售后服务站点的兄弟,袁伟斌心中感慨万千,“他们都和我说,希望春节期间有云上心灵家园第二季的陪伴。”    

近年来,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工会在完善职工动力之芯EAP关爱机制、创建职工心理咨询中心的同时,将EAP的触角延伸到了一线班组长,让心理关爱在基层也向阳而生。

“动力之芯EAP领头雁赋能计划最初并不被看好。”高松介绍,第一批参加培训的班长只有10个,其中还有些班长是反复劝说才参加的。

高松很能理解一线班长的这种态度:“他们觉得我们只是去做做样子,既不能体会一线职工的难处,也无法实质性解决问题,还要占用他们的业余时间。”  

“说实话,我是不想去的,我心理又没有问题,去浪费这个时间。”第一次上课,牵引变压器车间线一班班长林俊大声讲出了公司230多个班组长的心声。

“EAP服务带来的积极正面影响是金钱买不来的。”高松牵头带着几位公司培养起来的工会心理服务志愿者,一起制定了专门针对班组长心理、日常管理的服务计划。10个班长完成心理淬炼与成长。

“感谢EAP领头雁赋能计划,让我有能量站在这个讲台上。”当时”反抗”激烈的林俊站上讲台,诉说着自己班组的故事。 

得到老师的指导后,林俊先是将班组成员组织到一起包饺子,拉近情感关系,再坐到一起制定班规,将任务、绩效合理分配到位。一波波行动过后,遇到难题,班组成员不再相互推诿,而是大家一起向前冲。

“第一批参加培训的10位班长就是动力之芯EAP的星星之火。”余乐说第二批、第三批培训会接踵而来,“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将以各级工会平台为依托,EAP力争4年覆盖全员,增加职工‘幸福厚度’。”(记者  向冠男   通讯员  曹书为  孙旭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