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法迎新春,这群留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1 17:33:38

“祝福你,遂你冲天志,百尺竿头高起……”1月30日,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热闹非凡,一首脍炙人口的《祝福你》引起现场阵阵欢呼。临近春节,长沙理工大学50余名来华留学生在这里开展“一个字让你爱上中国”“写中国福 迎中国年”龙行龘龘迎新春活动,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长沙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在活动中合影)

活动分为“展丝路精神”现场写“福”送“福”和“唱美好未来”文化交流体验两个环节。在博物馆大厅,来自肯尼亚、喀麦隆、加蓬、越南等17个国家的留学生分为四组,在书法专家的指导下书写汉字“福”,体验汉字艺术魅力,在一笔一划中传递中国祝福。

(长沙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在专家指导下写“福”)

在文化交流体验中,留学生身着汉服参与主持,展示自己对中国的深厚感情。此外,同学们还带来精彩歌曲演唱《祝福你》及诗朗诵《沁园春·长沙》,联合雨花区老年大学学员、小学生为在场志愿者、社区居民朋友及同学们送去诚挚的新年祝福。

(长沙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身着汉服主持活动)

(长沙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演唱歌曲《祝福你》)

(长沙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表演诗朗诵《沁园春·长沙》)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中国的新春年味,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同学们一起庆祝,是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我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助力中越合作发展。”来自越南的黄氏桂十分欣喜地捧着自己刚书写完、墨迹还未干的“福”字,在博物馆门前拍照留念。

“相信通过本次活动,会有更多留学生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对汉字的理解与喜爱,在文化交流中爱上中国。”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乔法光表示。

(长沙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与“福”合影)

据悉,本次活动在长沙市侨联指导下进行,由长沙市雨花区文明办主办,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等联合承办。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在历年新春佳节之际都会举办唱新年歌曲、学剪纸、话年俗、汉服秀、学太极等形式多样的迎新春活动,让在校留学生们品“年味”、知“年俗”,共同迎接中国年。

长沙市侨联副主席刘斌、雨花区侨联主席邹霞、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馆长宋旦、专职党建指导员胡金文等出席活动。(吴紫怡 尹谦益)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