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食安员”掀起校园食安新风尚——长沙县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2024-02-01 16:03:0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诗雨

“怎么在一堆食品中找到不能吃的临期食品?”“食品检测过程是什么样的?”带着这些疑问,100余名小学生近日来到长沙县吾悦广场,参加“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我是小小食安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开启“闯关打卡”。

“闯关打卡”中学习食安知识

“找到了!找到了!这个不能吃!”下午2点半,“小小食安员”们上完食安科普课,来到第二道关卡所在地——超市,开启“火眼金睛”,寻找被混放的任务食品,刚学到的食安知识立马应用到了实践中。

随后,小学生们又化身“食安宣传员”,向商场中的行人发放宣传单、宣讲食品安全知识;变身“食安检验员”,现场观摩食品检验过程。

李林波是本次活动的观察员,他与另一名家长一起,负责帮助“小小食安员”们完成打卡任务。

“孩子们的‘舌尖安全’不光靠家长和社会,还需要他们自觉远离垃圾、有害食品。”李林波说,“我认为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很开心能以学生家长兼观察员的身份加入到这次活动中。”

“听一节食安科普课”、“做一名食安监督员”、“做一名食安宣传员”、“做一名食安检验员”四道关卡顺利通过,“小小食安员”们把学到的食品安全知识转化吸收再输出,食安新风吹进了校园里。

多部门集结  共护校园 食安

实际上,“小小食安员”活动只是长沙县食安办近日启动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一部分。

此次专项行动中,县食安办、市监局等多部门还联合对长沙县26所大中专院校、543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食堂开展了食品安全突击检查,围绕食堂管理、学校食堂承包经营行为、环境卫生、有害生物防治等重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据县食安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为期6个月,2024年以来,已检查中小学校(幼儿园)69所,排查问题隐患170余处。 “检查是一个抓手,专项行动的根本目的是推动长沙县校园食品安全实行常态化、长效化监管。”

1940个摄像头 让食安监管更智慧

1940个,这是长沙县在辖区校园食堂里安装的摄像头数量。学校食堂到底干不干净?这些摄像头架起了一座公开展示的桥梁。

近年来,长沙县积极探索运用智慧监管新技术。通过“智慧食堂”管理平台,不只是监管人员,家长、学生等社会各界力量都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货架上的“身份牌”,查看货物购买票据、入库时间、生产日期等信息,并查看学校食堂各环节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规范要求,让校园食品安全“触手可及”。

据了解,目前长沙县219所公办学校、幼儿园“智慧食堂”平台入网率达100%;安装有“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的学校、幼儿园食堂共543所,平台入网率同样实现全覆盖。

责编:蒋诗雨

一审:蒋诗雨

二审:王文隆

三审:禹振华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