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 雪中趣事

蒋凌微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2-01 15:22:44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蒋凌微

当雪花纷落,街上撑起一条“花路”时,在去往湖南师范大学的行人中有一群人,显得与众不同。她们谈笑风生,完全不受这冰天雪地的影响,这就是我、妹妹、姑姑和静阿姨。

绕过岳王亭,拐进一条小路,一阵清香飘来,竟发现一朵朵金黄的腊梅躲在树梢,窥着行人,宛若一个俏皮的小姑娘。当我踮起脚,那一股幽静的甜香扑鼻而来,让人想起古人的“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这一树腊梅,勾起了静阿姨的童年回忆,也让我明白了人生的真谛。

走过长长的坡道,到了上游村,姑姑大声喊:“淘淘——淘淘——”。一问,才知是姑姑老友的女儿叫淘淘,就住这儿。 “吱呀”一声,住在一楼的奶奶打开门,朝我们热情地挥挥手。奶奶应该年过六旬了,脸上布满了皱纹,牙也稀疏,却慈眉善目。我们婉言谢绝了奶奶的邀请,继续往前走。

路过一栋居民楼,楼道被铁栏杆围着,里面有一个小窝棚格外扎眼。我和妹妹想看看里面是否养了家禽,“嗖”一个雪球飞去,命中了小窝棚。只听“喔喔喔”,一只乌鸡惊恐地窜了出来,左右看看,似乎在寻找“敌人”。我和妹妹吓了一跳,都瞪着眼望着它。只见这只鸡环视一周,发现没有“可疑人员”,于是又若无其事地走进了窝棚。姑姑和静阿姨闻声赶来,看到了正准备回窝的乌鸡,惊叹道:“天呐!这是谁在楼道里养了一只鸡!”我和妹妹相视一笑,仿佛有着不同的见解。

下山路上,我们看见一位叔叔正握着扫把,吃力的扫着车上的积雪,我和妹妹干脆当起了“雷锋”,张牙舞爪的往车上一扑,用手往两边一划,一大块一大块的积雪便“砰”的一声掉落在地。那叔叔连声道谢,我和妹妹乐此不疲,继续充当着“人工刮雪器”,恨不得把周围车上的积雪都清理掉。

下了山,坐在咖啡馆里,吹着暖气,赏着雪景,手捧一杯热可可,我感受到了什么叫“人间烟火”。一只猫伸着懒腰,在我脚边来回走着,又钻到桌子底下,朝我“喵——喵——”地叫。

(摄影 赵静)

责编:李云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