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乡村行动,让山水林田湖草沙都有了温暖的名字!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2-01 15:54:16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民政部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5月,民政部部署开展“乡村著名行动”,全面加强乡村地名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自部署以来,各地扎实推进落实,实施成效正在显现。

在命名设标方面,各地注重将历史文化、民族精神、时代风范融入地名之中,命名了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新地名,提振乡村精气神。全国新命名乡村地名15.6万条,设置乡村地名标志20.2万块,一批乡村街巷、山水林田湖草沙有了温暖的名字,畅通了乡村邮路,打通了治理“末梢”。

在乡村地名文化建设方面,各地深入村镇走访采编乡村地名故事,开展乡村地名文化“上墙”、进校园、进社区等,去年共组织地名文化宣传展演活动1.36万场次,有效增进群众对家乡的情感认同。通过建立保护名录制度,已将2.7万条乡村“老地名”纳入保护范围,守护好精神家园。

在地名信息服务方面,开发上线了“乡村著名行动”采集上图微信小程序,依托国家地名信息库和互联网地图,实现“一次采集、多方上图”,提高地名信息和农家乐、采摘园等兴趣点上图效率。

在地名利农惠农方面,各地深挖地域地名文化,用独特的地名文化故事为文旅项目景点增添文化含量。

2024年是“乡村著名行动”全面推进实施的第一年,民政部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创造性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切实把“乡村著名行动”办成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一是研究编制乡村地名建设指南,针对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不同乡村类型,分层分类细化乡村地名建设重点任务、路径方法和标准要求,增强“乡村著名行动”的操作性和针对性,为推进实施提供科学指引。

二是大力推进乡村地名采集上图,民政部将指导各地加大乡村地名采集上图力度,大力提升乡村地名的精细度、精准度,广泛发动群众依托地名信息自主上传农家乐、寄递物流点等乡村产业设施,更好服务乡村产业振兴。

三是着力打造一批乡村地名建设先行区。遴选一批乡村地名建设完善、服务乡村振兴效益显著、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地区,作为“乡村著名行动”先行区,深入总结先行区的典型经验、实践机理和工作规律,为各地学习借鉴提供“样板”,以点带面推动“乡村著名行动”融合发展、纵深发展。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