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年货大集纷纷开启,您赶集了吗?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2-01 15:09:12

小年将至,新春的脚步也更近了。连日来,京城多场年货大集热闹开启,为佳节再添助力。虽然坐在家里点点手机,也能等着东西上门,但在不少市民心中,亲自赶一场“集”,才更有“忙年”的意味。在人们甘之如饴的奔波采买中,购物体验得到极大丰富,也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尝好再买,“一站式”逛集年味浓

“咱这就算开逛了,先往哪边儿走啊?”农展馆广场上,几位阿姨拉着小车、身背双肩包,“全副武装”奔着场馆前行。“我们从西直门过来的”,阿姨们兴致勃勃,“早听说这儿有集,‘组团’一起来看看!”

半个月前,第28届老北京年货大集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人气”始终居高不下。农展馆附近的公交站台、地铁站内,尽是大包小包满载而归的市民,引得还没入内的顾客不由加快脚步。

掀开门帘,上万平方米的大集人头攒动。水产的鲜香、炒货的酥香、肉类的酱香、调料的辛香……各地名优特产伴随阵阵吆喝,让人视觉听觉嗅觉都不得闲。

农展馆老北京年货大集,现磨的芝麻酱香气四溢

最忙碌的,还要数味觉。大集上的一切吃喝都可以随意品尝,满意再买,这也成为摊主招揽顾客的绝佳手段。蔡师傅经营着一家四川腊肠腊肉摊位,他和伙伴边卖货,边不停将腊肠腊肉蒸熟切丁,邀请顾客品尝。一位四川姑娘买了一大块腊肉,她告诉记者,总觉得还是老家手工做法更好吃,“一闻味儿就挺正宗的。”

宋先生推着90岁高龄的母亲缓缓而行,路过热闹摊位时,他会挤进去查看,再俯下身大声介绍。“这是天津特产,还有豆面儿。”“这是山西的醋,尝一下呀”……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虽然腿脚不便,精神倒好,在儿子介绍下逛得饶有兴致。不多时,轮椅把手上已经挂满了核桃、小米、虾皮等六七袋“战利品”。

停车场边,陈女士守着十几个袋子,等候去洗手间的同伴时,忍不住掏出一个柑橘剥开。她笑言,特意选的工作日来逛,没想到都有这么多人,“周末估计要挤得走不动道!农展馆大集有年头了,去年前年都没办。今年规模更大更热闹,感觉年味儿都更浓了。”

随选随寄,快递点开进会场里

视线西移,距农展馆不到两公里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同样也是热闹非凡。2024北京(工体)年货博览会,正在这里盛装迎客。略带巧合的是,这两场市区大集同一时间开办,并均将持续到2月6日。

工体年货博览会,人们纷纷挑选新春装饰用品

与老牌传统的农展馆年货大集相比,设在工体的年货博览会更具国潮喜庆氛围。精心装点的拱门气势恢宏,上千盏灯笼排排高挂。室内区,成排摊位堆放的全国土产琳琅满目。室外区,生煎爆肚炒河粉,茶汤烤串肉夹馍,二十多种小吃可以现做现吃。正逢中午时分,用餐区的椅子都快不够坐了。

除了美食,记者发现,工体大集上多了一片“国际区”。伊朗的地毯、巴基斯坦的木器、俄罗斯的巧克力、非洲馆的可可和咖啡……为集市增添了一抹异域风情,也更符合“博览”的定位。而气氛最喜庆的,要数年画工艺品区,成串成摞的对联、窗花、福字、挂件等等,将摊位堆挡得密不透风。路过的市民无不被这片红火吸引,停下脚步认真挑选,也将美好祝福带回家。

为方便人们采买,记者注意到工体大集还贴心设立了顺丰快递站点。值守小哥边吃着简单的午餐,边随时准备收件。“寄到哪的都有,要么是送人,要么是回家路上不想拎,先寄回去。”小哥称,光一上午,他就发走了近20单包裹。

约定俗成,乡土烟火别样怀旧

与统一组织、齐整有序的市内大集不同,在北京城郊,还活跃着多个乡土气息浓郁的传统农贸大集。它们自发形成时间、地点等赶集“密码”,口口相传间,为货物买卖提供了一份独特的仪式感。

“台湖集市到了,请您后门下车。”到站广播声中,T25路车门开启。崔阿姨拽着购物小车,缓缓下到站台。在她身后,接连又下来好几位老人。大伙儿人手一辆小车,沿农贸市场路向南走去。

崔阿姨住在曹园逸家小区,隔三岔五就会坐着公交车来台湖大集。“东西基本都是农户自己种的,赶集之前现摘。”她嘱咐,赶这种乡土大集,一定要算好日子。“得看农历,像这儿日期尾号2570才有集,我都提前圈出来,没什么事就过来转转,当遛弯儿了。”

通州台湖大集,地处北京新华联会议中心东侧,地势开阔,相较室内场所多了几分“生猛”味道。现割的鲜驴肉、现煮的豆腐泡……两米多高的甘蔗,摊主唰唰几下,就利落砍削成干净的小段,引得不少家长专门带孩子来“见世面”。

通州台湖大集,现场制作的豆腐泡

李清忠经营着一家草莓摊位,身后小货车上,是十几个人后半夜现摘的几百斤草莓。凌晨5点,从昌平小汤山出发运到台湖大集。“总共还没几个小时呢!”他的草莓根据品种,从8元到15元一斤不等,一盒盒卖得飞快。“集市走量,这些草莓今天都能卖完。快过年了,人一场比一场多,生意好,我们特别高兴!”

通州台湖大集,李师傅的草莓生意很好

村晚联欢,大集上来了“米其林”

同样是京郊大集,在大兴区黄村镇三间房村,由于文化创意元素的注入,乡村集市花样迭出,来了个“华丽变身”。

1月30日至2月5日期间,位于南六环边的北京叁间房文化创意园内,首届全国村晚“兴”市集暨黄村年货大集隆重开启。这是一场你没见过的“复合型”大集,现场有南北方年俗特色小吃可供品尝,还有书法名家挥毫泼墨,为市民定制春联,送福到家。此外,既是“村晚”,精彩节目也不可少,歌舞、小品、评书等每天连番上演,营造浓浓节日氛围。

集市上,美食是传统的主题。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600多种地方特色产品,供人们尽情挑选。令人惊喜的是,这里还能“邂逅”米其林黑珍珠餐厅的同款美食。记者发现,知名餐厅“鲁采”,也于现场布展。作为精致鲁菜餐厅,“鲁采”在北京、上海、济南的多家店面上榜米其林餐厅,黑珍珠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餐厅为大集带来很多具有山东特色的产品,例如胶东花饽饽、脱脂猪手、章丘大葱、青皮无花果、威海一头活刺参等。

其中,最值得推介的是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它源于古代祭祀活动,后被胶东居民用于纪念春节、中秋、结婚祝寿等喜庆场合。花饽饽以面为原材料,经过和面、发面、捏型、雕刻、蒸熟、上色等多个步骤才能完成。其颜色都是用南瓜、菠菜、可可粉等食材调制,做出的造型栩栩如生,又自然健康。“鲁采”带来的花饽饽以鲤鱼、金龙搭配祥云、花朵等图案,阖家团圆时端上餐桌,必定会收获满堂喝彩。

“鲁采”在集市上带来的胶东花饽饽

·2024新发地农产品博览中心首届年货大集

主题为“年味食足 好运长龙”,紧扣腊八、小年、 除夕、春节等重要节日,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年货选择。

2024年1月8日至2月8日,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博览中心举办。

·昌平沙河大集

位于沙河南一休闲广场内,北京城北部的最大集市。

开集时间为每周三、周五、周日,早七点至下午四点。

·房山韩村河大集

北京西南方位的知名大集,各种坚果炒货、新鲜水果,逛完还能顺路打卡韩村河公园。

导航至房山区韩村河公园即可,每周六日开集。

·怀柔区第34届群众艺术节暨2024年怀北(迎春)古关大集

购年货、看大戏、尝小吃、玩游戏,带来热闹非凡的节日盛宴!

2024年2月4日至2月6日,于怀北镇河防口村举行。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