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雨社区:利剑出鞘四步法 齐心护蕾助成长

金慧 通讯员 刘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1 12:15: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日讯(记者 金慧 通讯员 刘茜)为全面推进雨花区“利剑护蕾 雷霆行动”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连日来,雨花区东塘街道新雨社区打出组合拳,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下好护蕾“先手棋”。新雨社区成立了由街道联点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户籍民警、法律顾问、党员、邻长、学校及幼儿园代表、志愿者等组成的“5280 ”(我来帮您)护蕾志愿服务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将护蕾志愿服务队按网格片区划分为5个摸排小组,逐一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建立好重点儿童台账,做到对重点对象底数清、情况明。

打好护蕾“主动仗”。新雨社区紧盯目标任务,精准高效施策,对辖区学校、幼儿园、网吧、培训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利剑护蕾”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排隐患、补漏洞、防风险,压实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责任人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同时,在辖区门店、小区等人员集中地,张贴海报等宣传资料,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出好护蕾“组合拳”。社区与辖区学校针对重点学生的管理,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开展重点学生寒暑假“一对一”家访,全面了解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情况;社区负责人走进学校,就如何“加强校社联动,做好‘利剑护蕾 雷霆行动’工作”开展护蕾专题宣讲,力争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面协同发力,提升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使出护蕾“连环招”。为提高辖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新雨社区开展“铸法成利剑 同心齐护蕾”普法宣传活动,邀请匡慧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重点以及如何防范校园欺凌和其他侵害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漫画、生动形象的案例、浅显易懂的语言以及问答互动的形式,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责编:封豪

一审:金慧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