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荆莹莹:激浊扬清 评论长存

  湖南文联   2024-01-31 21:24:57

文丨荆莹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增强朝气锐气,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新时代湖南文艺评论战线要担负起使命责任,以高质量的文艺评论助力文艺创作勇攀高峰。要当好指导文艺创作的“航标灯”。如果把文艺创作比喻成在茫茫大海中乘风破浪的航船,那么,文艺评论就是海上的航标灯。德国著名文艺评论家卡西尔指出“不是感染力的程度而是强化和照亮的程度,才是艺术之优劣的尺度。”文艺评论应具有“照亮”意识,要为文艺创作指明方向、揭示规律、确立标杆、提出要求。要当好文艺创作的航标灯,坚持正面肯定为主、批评建议为辅,不断促进文艺作品打磨提升、精益求精。

近年来,湖南文艺评论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论述,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南文艺评论工作新篇章。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对新时代文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未来文艺评论理论研究与评论实践工作提升了站位、明确了立场、理清了脉络,提出了具体的方法论和路线图。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方案》,先后召开文艺评论工作调研座谈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同时组织研究机构对习近平关于文化文艺重要论述进行文献辑录,并在《文艺论坛》等我省专业期刊开设“习近平文艺论述研究”专栏,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刊发论文,切实将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到文艺创作和事业发展中。

二是不断巩固拓展文艺评论阵地。成立湖南省新时代文艺研究中心,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师范学院等省内高校设立研究基地。创新文艺评论宣传矩阵,打造《湖南宣传》文艺阅评专刊、《湖南日报》湘江周刊、红网文化频道、湖南文联微信公众号等评论阵地,《芙蓉》《湘江文艺》《湖南文学》《文艺生活·艺术中国》等本土期刊同步发力,切实发挥文艺评论批评改进和激浊扬清的引导作用。

三是着力推出文艺评论作品和人才。积极参与“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活动,张硕短评《公者何以千古——重温焦裕禄题材的几部影视作品》、聂茂《中国新时期文学自信力》、李琦和闫志成长评《中国传统文化类节目的乡愁叙事及其意义生成》分别获第八届、第七届“啄木鸟杯”。搭建湖南文艺评论推优活动、长株潭“我是乐评人”橘洲音乐论坛等平台,推出蔡熙《当代西方前沿文学理论》、余三定《文艺的沉思》等作品。编辑出版《新时代湖南文艺评论选(2012-2022)》,为湖湘文艺评论立此存照。在株洲举办《文艺评论十二家》发布式,推介肖和元、陈征宇、陈文潭等评论家。助力青年评论人才成长,出版文艺人才三百工程重点项目《肖舞音乐评论选》,发掘朱敏、任彧婵、蒋河、陈珂等一批80、90乃至00后骨干力量。

毋庸讳言,我省文艺评论的短板与不足客观存在。首先是组织化程度不够高。一方面,领导协调和创作评论联动机制还不健全,在加强重点文艺评论活动的组织、做好评论选题规划,组织我省文艺评论工作者围绕湖南重点文艺作品、作家、艺术家、文化现象等开展研究、讲学、评审、撰写文章等方面力度不够。另一方面,各相关部门之间还没形成合力,特别是文艺评论机构与评论宣发平台、高校与文联评协间的沟通协作还停留在自说自话的阶段。其次是评论影响力不够大。对比文艺作品同样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推出能够产生一锤定音效果的评论精品能力有待提升。创作与评论步调不一,文艺评论未能及时反映本土文艺创作成果、引导文艺创作。各艺术门类的理论与评论实力不够均衡。注重学术性、基础性的理论评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短小精悍、通俗易懂的评论不多,影响有限。知名文艺评论家人数不多且青黄不接,研究领域也各不相同,未能形成一支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文艺评论队伍。再者是批评精神还欠缺。评论文章或研讨活动多为表扬、吹捧和造势;少数评论家热衷圈子评论、面子评论、票子评论,乐于庸俗吹捧,信奉红包的厚度决定评论的高度。这些问题需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在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我们要用好各类宣推平台的“麦克风”。文艺评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用人民群众听得懂、传得开的话语进行评论,坚决反对和抵制堆砌术语赶时髦的浮夸文风,不断扩大文艺作品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全流程介入文艺创作,实现评论先行、先声夺人。同时借力主流媒体的“金话筒”,在重要平台、重要版面、重要时段不断发力,为文艺作品争取更多行业话语权,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实现创作评论的双向奔赴。我们还要做好引导文化消费的“助燃剂”。当前国际局势和全球经济环境错综复杂,我省文艺创作困境困难不少。尤其是在文化文艺领域,迫切需要凝聚广泛共识、提振行业信心。心理学里有一种“期待效应”,人们会不自觉地接受自己喜欢、钦佩、信任的人的影响和暗示。文艺评论理应成为树立信心的压舱石,为文艺创作宣传鼓劲、加油打气。同时,评论要把文艺作品和文化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科学的引导,合理适当地消费作品内容,吸引观众的视线、牵动观众的心,让观众乐于进剧场、进影院、进书店,点燃文化消费的这把旺火。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