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艺苑春江暖 百花向阳次第开——2023年湖南省文联工作综述

  湖南政协新闻网   2024-01-31 21:20:03

2023年,省文联奋力构筑湖南文艺精品创作和人才双高峰,做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赶路人”,在思想引领、打造精品、推出人才、擦亮品牌、建设阵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省文联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聚力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阐释取得新成果,成立了湖南省新时代文艺研究中心,组织编纂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重要论述文献辑录》《习近平文艺论述研究论文集》;聚力打造精品取得新进步,徐瑛创作的花鼓戏《夫子正传》获得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民族舞剧《热血当歌》获得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实现舞剧“零”的突破;聚力推出人才取得新突破;聚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成新品牌,举办了“客中月光照家山——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美潇湘大型系列山水画创作暨晋京展和“山水画卷·郴州相见”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主办了“洞见”乡村振兴——十八洞村的美丽蝶变主题摄影展、“我的村庄”乡村振兴影像创作工程和首届中国·湖南“红色·绿色·古色”多彩潇湘摄影大赛,承办了“奋进小康路 开启新征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湘西文艺演出活动。

举旗帜,思想引领扎实有力。全年召开党组会1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省文联主要负责人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情怀》为题在全省宣讲习近平文化思想10余次。抓好文艺界学习培训,全省各文艺家协会开展会员培训30期,培训人数3523人;举办全省“文艺两新”骨干培训班,调训61人;举办全省文联系统基层文联骨干专题培训班,170余人参加培训。召开了省文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引领全省文艺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出精品,三湘文艺百花争妍。召开2023年全省文联系统文艺创作推进会,聚精会神抓好精品创作。组织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美潇湘大型系列山水画创作工程,在中国美术馆展示了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画卷。组织“‘湘’约现代化”新时代新湖南新形象系列歌曲创作展播,在新湖南、网易云音乐等平台推出《看万山红遍》等41首歌曲。策划举办“客中月光照家山——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参观总人数近60万人次。举办“谱写湖南新篇章”湖南工业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和“我的村庄”乡村振兴影像大展。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音乐会成功演出。表彰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获奖文艺家和作品,推动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

育人才,文艺湘军不断壮大。目前,有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3954人,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23930人。2023年来,谢子龙、大兵、张华立分别当选中国摄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视协副主席,现在湖南已有6人担任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职务,文艺领军人才在全国省级文联中名列前茅。开展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文艺家增补工作,增补入库60人。组织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项目评审工作,评出近50个项目。完善我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体系,实现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专业全覆盖,评审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30人。

暖民心,文艺惠民见实效。召开推进会,积极推进“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结对项目129个,省本级14个。组织开展湖南省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全省开展“百人撰百联、书千联、送万福、进万家”文艺志愿活动1050余场次,书写春联39.4万余幅、“福”字19.8万余个,赠送书画作品557件,文艺演出44场次,受益群众120万余人。开展湖南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261场,服务公众近44万人次。举办“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演出30多场,文艺培训12场,参加的文艺志愿者达1万余人次。组织了文化润疆、文艺援藏活动,以文艺赋能促进中华文化共同体建设。

强党建,机关建设提质增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责任,对机关党委(人事处)、省民协、省舞协、湖南美术馆的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湖南文艺家之家投入使用,文艺工作有了新阵地。召开了“七一”表彰大会,表彰“两优一先”,走访慰问困难党员23人次。与团省委、五里牌街道开展了文化共建、支部连基层活动。积极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整治活动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对重点赛事、评审及文艺活动开展了46次现场监督。加强文艺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2次,与长沙市文联开展意识形态联席会议,组织开展意识形态督查;实施文艺活动审查备案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月报告制度,开展大型文艺活动质量审查25次,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确保文艺阵地意识形态安全,为构筑健康和谐的湖南文艺生态作出了贡献。

三湘大地,日新月异;湖湘文艺,逐梦高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省文联将坚持团结引领全省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用文艺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灿烂图景,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征程中,做勇毅前行的“赶路人”,努力书写新时代湖南文艺新篇章。

□ 伍婧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政协新闻网

我要问